2015_1212-1221 約旦、以色列 (1217)

    今天06:30就morning call,前一晚也睡得早,算是早睡早起的,這是
因為要趕一大早過以色列邊關,一方面不想跟其他人排隊,另一方面以
色列的入境檢查很嚴格,會花很多時間,得多留一些時間陪他耗。

DSC00745_Radisson Blu Aqaba
(Radisson Blu Tala Bay Resort海景)

    今天會從阿卡巴越過邊界進以色列,然後從以色列最南端一直衝到北
邊的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 = 提比利亞湖 Lake Tiberias)過夜,是整個
行程中拉車拉最長的一天,也是我最擔心的一天。

    會這樣拉車是因為按照制式的行程走會在星期五參觀耶路撒冷,問題
是耶路撒冷的聖殿山歸穆斯林管,星期五不對外開放,沒搞頭,所以在
行前說明會就有更改行程;不過這部份我還不怎麼在意,擔心的是護照
的問題,也果真遇上了麻煩,後面會詳述。

    早上先去阿卡巴港(Port of Aqaba)小小的觀光一下,看看約旦的國旗
與國旗的演進。

DSC00755_Port of Aqaba阿卡巴港 DSC00749_Port of Aqaba阿卡巴港
(左:阿卡巴港約旦國旗;右:約旦國旗演進)

    這面國旗是約旦第二大國旗,最大的那面在安曼。

    告示牌則說明了旗幟的演變;右上角那一幅是由阿拉伯大革命領導者、
漢志王國建國者胡笙‧伊本‧阿里在起義時所使用的旗幟,黑、綠、白
色象徵的阿拉伯帝國的三大王朝,也就是我們比較熟知的黑衣大食、綠
衣大食與白衣大食,紅色三角形則代表哈希米家族(Hashemites),是穆
罕默德的後裔,也是現今統治約旦的王族。

    左上角那面旗幟則是胡笙‧伊本‧阿里的第3子費薩爾一世(Faisal bin
Hussein)短暫統治敘利亞期間所使用的旗子,這講起來又是落落長的歷
史故事,可以參考wiki上的說明,這邊跳過不提了。旗子上的白色七芒
星則是代表古蘭經開頭的七節。

    左下角則是費薩爾後來在伊拉克當國王時所使用的旗子,右下角則是
胡笙‧伊本‧阿里的次子阿布都拉一世在約旦當國王所使用,一直延續
至今。當時為了明顯區隔不同,3子費薩爾在伊拉克的旗子上再加一顆星
成為2顆七芒星,紅色三角形也削去一角,其他的差異就是黑、綠、白三
種顏色的順序在大風吹,其代表意義是一樣的。

    不過約旦在這頭掛大旗,對岸的以色列也不甘示弱,蓋一面旗子的大
牆回敬一下。

DSC00750_Port of Aqaba阿卡巴港
(以色列國旗牆)

    照片看起來還不小,但其實離對岸也有5、6公里遠,是30倍光學變焦
調到底才看得出來,用肉眼只能看到對面有個小小藍色的牆壁而已。這
講起來還真是小孩子脾氣,不過輸人不輸陣,要玩大家玩個夠,我們自
己跟對面的"祖國"也是玩同樣的把戲,其實也好不到哪兒去…

DSC00751_Port of Aqaba阿卡巴港
(阿卡巴灣)

    這個阿卡巴灣(亞喀巴灣)事實上接鄰了4個國家,除了阿卡巴港所在的
約旦以外,正對面是以色列的埃拉特(Eilat),對岸往南邊10公里處就是
埃及,而阿卡巴港這一側往南20公里則是沙烏地阿拉伯。

    我們在這邊晃了半小時左右,前往約旦-以色列邊境等著過邊關。我猜
我們會來這邊,應該也是在等約旦跟以色列的邊關上班而已。網路上可
以在約旦旅遊局的中文網頁查到以約兩國的3個邊關以及開放時間。

    從阿卡巴港到瓦地阿拉巴邊界/南邊界(Wadi Araba Crossing/South
Border)大約20分鐘,遊覽車一直開到邊關的停車場之後,就要自己拉
行李過關了。

約旦-以色列邊關
(約旦以色列邊關)

    網路上有網友在邊關還拿相機出來拍,不過我覺得這種事情運氣運氣,
相機還是收起來,免得多生事端,就沒拍照了。倒是GPS logger一直在
記錄,時間跟路程都還找得出來。

    約旦這邊的出關速度倒是挺快的,行李跟人過個X光機,在關防那邊
蓋個章就完成了;我們這團十幾個人,8點40分到、8點55分就通關完
成,算算也只花了15分鐘就搞定。網路上說離境還要繳離境稅,但這部
份是由領隊去處理,我就不清楚了。

    比較特別的是,約旦離境出關時會問是否要在護照上蓋出境章;據說
是因為伊斯蘭教國家(包含印尼、馬來西亞)如果看到外國人的護照上有
以色列的入出境紀錄,就會拒發簽證並拒絕入境,要是護照上有約旦的
出境紀錄也可能被聯想是有入境以色列,會造成旅客的困擾,所以就提
供「蓋章」或「發給離境證明」兩種選擇;但我沒有差,請蓋章。

     從約旦關到以色列關中間還有100公尺的路(邊境緩衝區)要用走的,
柏油路歸柏油路,但路不是很平,拉行李要小心點。

     進了以色列邊關就看到荷槍實彈的男女士兵,以及配有機槍的吉普車
,不過他們的士兵並不會像台灣這樣站得直挺挺一動也不動,反而很像
穿迷彩服的保全人員,雖是站在崗哨上面,但還是可以互相聊天。

    一如網路上傳言,進關去就要面對嚴格的檢查:身上的外套、皮帶、
鞋子要脫掉過X光機,背包、相機袋也要打開過X光機,大行李則是先過
X光機,檢查人員有疑慮的話,行李也要打開把東西拿出來人工檢查後,
再送去過X光機。

    由於我們這團一進去就被分到不同的2間房間去檢查,另一邊的情況
不清楚,但我們這邊每個人的大行李都被要求打開檢查,像我的就是大
行李先過X光機,再拉到旁邊矮櫃上去打開,拿了4個塑膠籃子把行李內
的雜物(像是厚夾克、紀念品、面膜、充電器、藥品、保溫杯等等)裝進
去,一邊裝還一邊用金屬探測器刷一次,只留下簡單的衣物在行李箱裏
面,然後把行李跟塑膠籃子再拿去給X光機過一次,確定都沒問
題後才放行。

    對我來說,真正的麻煩還在後面,等行李檢查OK,後面護照檢查
(Passport Control)時被攔下來了。我的護照是2014年要去伊朗之前才
換新的,所以上面只有一個伊朗簽證、伊朗的入出境章、約旦落地簽、
約旦入出境章。

伊朗簽證及入出境紀錄_改
(伊朗簽證及入出境章,據說美國要改規定,5年內有去過伊朗的,要入
境美國就沒有免簽待遇)
 
    網路上有看過網友說,如果是穆斯林,或是護照上有回教國家(約旦
除外)的簽證,在入境以色列時就要有被留置4小時的心裏準備。我想我
這上面就一個宣稱"要讓以色列從地圖上消失"的伊朗簽證,穩中槍的,
出門前問了旅行社需不需要換本新護照,旅行社評估之後認為沒問題,
不用換,但舊護照最好帶著。好吧,那大家就來試一下吧。

    以色列入境窗口的官員翻了翻我的護照,指了指那個伊朗簽證,問我
這是不是伊朗簽證(當然是,貨真價實),然後就把護照拿去,說要進一
步確認,請我在外頭的塑膠椅子上等候。等其他團員都已經通關15分鐘
後,辦公室的門打開,出來一個胖胖的男人請我進去問話。

    他在A4的白紙上寫了幾個問題請我填寫,感覺上那些問題好像是臨時
想出來才寫上去的,等我寫好之後,他又另外問了幾個問題,並寫上那
張A4紙,前後不到10分鐘,就請我出去外面繼續等了。

    我都知道會被留置了,也知道等他問完之後還是會要我坐冷板凳,反
正閒著也是閒著,乾脆來背題目吧!(這些以色列人應該想都想不到有人
會這麼無聊吧?)不但會背題目,還坐在辦公室外的椅子上復習剛剛在辦
公室問了些什麼問題,等我晚上回到旅館,就把記得的東西全寫下來,
等著寫遊記時再一樣一樣倒出來。

    胖男人在紙上用英文寫的問題是(全部用英文作答):
(1)住家的地址
(2)電話、手機
(3)E-mail

    另外問的問題是:
(4)父親與祖父的姓名(並要求我寫在A4紙上)
(5)在以色列待幾天?是第一次來以色列嗎?
(6)去伊朗是跟哪一家旅行社去的?
(7)去伊朗的目的?在伊朗有沒有認識誰?
(8)有人託我帶東西或訊息到以色列嗎?
(9)在以色列有認識任何人嗎?

    然後跟我說要查證一下這些資訊,請我去外面等。

    在外頭又坐了快1個鐘頭,辦公室的門再次打開,換了個身材有點壯
碩的女士請我進去問話,之前那個胖男人則坐在一旁像是在見習一樣。
這次她拿一張全白的A4紙,換她自己用希伯來文做記錄,我只要口頭
回答就好:
(1)上面第1個到第6個問題跳過,第7題~第9題再問一次。
(2)來以色列的目的?
(3)這團有幾個人?
不過這題我答錯了,少算1個人,她還問我是否包含我自己,我還說是;
由於我們領隊一直在出關處等我,這題她似乎有先去問過領隊再來問我
,所以她應該知道答案,難怪會有此一問。
(4)到以色列、約旦的出發地點,會從哪邊離開以色列?坐哪家航空公
司?
(5)前往伊朗的出發地點、轉機地點、回程路線。
(6)在伊朗待了幾天?為何去伊朗?去了伊朗哪些地方?如何拿到伊朗
簽證?(伊朗簽證是旅行社代辦的,就直接講是旅行社去辦理的,細節
我不知道。)
(7)在伊朗旅途中有無發生不尋常的事情?
(8)我的職業,公司名稱?
(9)舊的護照借她看一下,一頁一頁翻過去就還給我了。

    這次的問話搞得比較久,之後又出來坐了快半小時,辦公室的門再度
打開,胖男人出來把護照交還給我,裏頭已經蓋上入境許可的章,還跟
我說耽誤這麼久很抱歉,祝我旅途愉快。

約旦入出境 以色列入境章_改
(約旦落地簽、入出境章、以色列入境章)

    其實他們問話都蠻客氣的,也不會故意用言語刁難,只是一直坐在外
頭等很花時間而已。我進以色列邊關是9點左右,拿到入境章離開時是
11:20,前後花了2個半小時,比起網友講的4個鐘頭算是很快的了。

    領隊因為我被留置不敢離開,請以色列的導遊先帶其他團員坐遊覽車
去Yotvata Shopping Center逛逛,等我入境之後再搭半個小時的計程車
去碰頭。

    咦?這樣導遊跟團員不會語言不通嗎?不會,通得很,講台語嘛A通。

    我們在以色列的導遊是位台灣旅居以色列20多年的的張牧師,領隊在
介紹他的時候我還卡在邊關出不來,不過後來他說有FB,光憑這些資訊
上網搜尋結果,應該是張實賢牧師。還好是他來當導遊,要換作是中文
不通的以色列導遊,碰到團員卡關這種事情,領隊就很難處理了。

    從這個關進入以色列的人不多,在我等待的期間,後面還有一個金髮
的女子單身背包客,只在窗口被多問了些問題就過去了。另外一個大約
6、7人的美國一家人,也是被窗口仔細的盤問誰是誰的什麼人,來這邊
目的何在,同樣也就放行過去了。其他加一加大概還有10個都是三三兩
兩的散客,有的很可能根本是以色列公民,護照蓋一蓋直接就過關去了,
門口的冷板凳上只有我一個人在坐。

    事後想想,或許以色列也是故意要放出安檢嚴格的印象以嚇阻恐怖份
子,所以才弄得這麼麻煩,而且入境控管的官員總是要做點業績交待一
下,就拿我開刀了。不然從頭到尾只有我一個坐在那邊等,問那些問題
就算亂答也不見得會被抓到,除了故意拖時間之外,也想不出還有什麼
理由可以搞這麼久了。

    不過事情還沒完,我猜我的護照在這時已經被以色列官方點名做記號
了,離境時又被機場海關"招待"一次,等後面再來提。

    接下來就是一直坐車往北,下午1點50分抵達馬薩大(Masada,UNESCO
世界文化遺產),先在遊客中心用餐。

DSC00761_Masada馬薩大 DSC00760_Masada馬薩大
(左:午餐;右:飯後甜點)

    看起來跟約旦的差不多,但口味就有差了,至少燉牛肉跟炸雞咬起來
比較多汁,跟台灣的比較像,不會像一般的阿拉伯國家那樣都乾乾的。
甜點雖然只是一包巧克力蛋糕,但味道就正常了,不像阿拉伯國家的點
心都嘛夭壽甜。

    吃飽飯就去旁邊的冰櫃看看以色列人的商店是賣些什麼碗糕:

DSC00762_Masada馬薩大 DSC00763_Masada馬薩大
(左:甜筒與冰棒;右:雪糕)

DSC00764_Masada馬薩大 DSC00765_Masada馬薩大
(左:薯片;右:飲料)

    雖然以色列人大多信奉猶太教,跟伊斯蘭教徒一樣都不吃豬肉,但其
他的飲料零食看起來跟台灣是差不多的。

    我們先在旁邊的視聽室看了5分鐘的介紹影片,接著就要坐纜車上馬
薩大。纜車要買票,而且有班表,好像是半小時一班,我們坐的是下午
3點上去的纜車,而且操作人員超準點的,後面還有另一群人本來還在
視聽室,他們的導遊跑出來拜託纜車員等一下,說不行就不行,後來那
群人就全部衝出來趕著上纜車,因為4點是最後一班下山的班次,要是
沒趕上3點這班上去的纜車,在上面只逛半小時就很喘了。

DSC00772_Masada馬薩大纜車票  DSC00767_Masada馬薩大纜車
(左:馬薩大纜車票;右:馬薩大纜車)

    如果想用走的,旁邊也有蛇徑(Snake Path)可以走上去。纜車終點站
有告示牌載明纜車的絡程,坐纜車上來只要3分鐘,用走那條彎彎曲曲
的山路大概要1個小時吧。

DSC00778_Masada馬薩大
(馬薩大纜車告示牌)

    這告示牌還講了一個有趣的事情,我們待的山頂其實才在海平面上33
公尺而已,但纜車起點是海拔負257公尺,這是因為以色列大部份的地
區都在海平面以下,看起來是一大片平原,但海拔讀值都是負的。

    馬薩大的山腳就在南北兩塊死海的交界附近,死海的海拔就已經是負
427公尺了,馬薩大這邊雖然是靠山邊了一點,也高不到哪兒去了。

    馬薩大的宮殿建築主要是由希律王(Herod the Great)在BC 37 ~ 31所
興建,然而在AD 66-70年爆發了猶太人反抗羅馬人的起義(站在羅馬人
的角度就是作亂了),猶太的奮銳黨(Zealotry)人被羅馬軍團困守於此,
AD 73年,羅馬人從山側築了土堤架起攻城鎚打破城門,城內的猶太人
不願遭受羅馬人的羞恥,幾乎全數自盡,只有兩個大人和五個小孩躲在
一處蓄水池裏得以倖免,城破之前的事情才流傳了下來。也因此,以色
列的士兵都要來此誓師,發誓馬薩大不再陷落(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

    這故事的真實性有待商確,但猶太人跟羅馬人抗爭倒是真有其事;自
此之後的60年內又打了2次戰爭,前後造成耶路撒冷的第二聖殿被毀、
猶太人被放逐並禁止回到耶路撒冷,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把耶路撒
冷改名為改名為愛利亞加比多連那(Aelia Capitolina),也將這個地區的名
字從猶太省(Judea)改稱為敘利亞-巴勒斯坦省(Syria Palaestina),藉以抹
去猶太人在此生存的歷史。

DSC00782_Masada馬薩大DSC00787_Masada馬薩大DSC00786_Masada馬薩大
(左:馬薩大模型;中:羅馬人攻城土堤;右:山下羅馬兵團駐紮地)

    上圖的馬薩大模型中,下方突出一塊斜角就是當年羅馬兵團攻城所搭
建的土堤。

DSC00784_Masada馬薩大  DSC00791_Masada馬薩大牆壁黑線

(左:馬薩大遺址;右:修復牆面)

    右圖這個牆上有一條彎曲的黑線,這是古蹟修復時,為了區分哪些是
原有的、哪些是復原的,所以留下這麼一條黑線,黑線下方就是原始的
古蹟,黑線上方則是修復後的部份。

DSC00797_Masada馬薩大模型  DSC00795_Masada馬薩大宮殿 
(左:馬薩大宮殿模型;右:俯看馬薩大宮殿)

DSC00800_Masada馬薩大羅馬浴池DSC00801_Masada馬薩大羅馬浴池DSC00803_Masada馬薩大羅馬浴池
(馬薩大羅馬浴池)

    羅馬人愛泡澡是出了名的,蓋宮殿的希律王雖是猶太人,但也是羅馬
帝國附庸的地方諸候,宮殿裏自然少不了羅馬式的三溫暖浴池。

DSC00792_Masada馬薩大  DSC00790_Masada馬薩大
(山頭上的彩虹)

    我們這時候來天氣還算溫和,氣溫還有20度左右,溼度高一點還有
彩虹;導遊說,這邊冬天是很舒服,但夏天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太陽
照下來,氣溫破35度是常有的事,沒遮太陽會中暑的。

    在這邊逛了45分鐘,回頭準備搭末班纜車下山了。上來的時候還沒
發現,回去搭纜車時才發現這個纜車平台跟步道根本是懸掛在山壁上
的嘛…(汗)

DSC00809_Masada馬薩大纜車步道  DSC00808_Masada馬薩大 
(左:纜車步道;右:纜車平台)

    下山後,繼續往北前進。這條路基本上是沿著死海在走,GPS logger
上顯示的海拔是負350公尺左右,導遊就開玩笑了,在這邊有沒有比較
舒服的感覺?爬山是每上升100公尺,氣溫會下降0.6度,那降到海平面
之下300公尺呢?低海拔還有另一個特點:空氣中的氧氣含量會增加,
人會比較有活力。

    這條路的路邊還有個告示牌(GPS座標N31.707139, E35.450153),要
是導遊沒講根本就不會注意到

DSC00811_往昆蘭路邊死海水線
(1900年死海的水位線)

    山壁上那兩條黑線是1900年的死海水位線,但死海一直在萎縮,現在
這個地方距死海海邊已經有2.6公里遠了。從這邊再往北走3.5公里,就
會看到出土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的昆蘭(Qumran)了。

DSC00812_Qumran昆蘭
(昆蘭 Qumran)

    死海古卷就是在昆蘭附近的11洞穴中找到的,詳情可以看wiki的說明
過幾天到耶路撒冷的時候會在博物館看到古卷的正本;本來應該要下車
參觀,但天色已晚,時間也不太充足,大家決定拍拍照就好,繼續向北
趕路。

    我被以色列海關留置的事情拖延了行程約1個半鐘頭,等遊覽車開到
耶律哥(Jericho)的時候已是下午5點,天都黑了。

DSC00814_Jericho耶律哥撒該之樹 DSC00819_Jericho耶律哥耶穌受考驗之山
(左:撒該之樹;右:耶穌受考驗之山)

    相傳是撒該就是爬上了這棵桑樹等候耶穌過來的,後來還讓耶穌去
他家住了一晚,向耶穌悔改的。基督教對這段故事的解釋可是多不勝
數,我就不囉嗦了,反正觀光客就這麼回事嘛,故事動聽就行了,倒
也不用計較太多,不過我很好奇的是,桑樹能活2,000年嗎?

    後面轉往耶穌受考驗之山,其實也不是真的去拜山,遠眺而已,重
點是這邊有紀念品店可以上上廁所,而且這邊賣的椰棗、無花果乾、
杏桃乾等乾貨價錢比較便宜,有團友就抓了十幾盒等著回台灣交差了。
其實我也想買,但它賣的比較大盒,而且圓形軟塑膠盒子又沒有密封
,很擔心塞在小行李箱會爆開來,考慮半天,放棄了。

    再轉往耶律哥的古城區(Tell es-Sultan),都下午5點半,關門了,也
只能在門口的水池拍拍照了。

DSC00825_Jericho耶律哥古城Tell es-Sultan
(耶律哥的古城 Tell es-Sultan)

    這邊不但有限定開放時間是08:00~17:00,進去也是要收錢的。只
不過我們的行程原本就沒有安排要進去參觀,也是在門口拍個照就收
工了。

DSC00829_Jericho耶律哥古城Tell es-Sultan
(古城門票告示牌)

    晚上7點半,終於到達要過夜的旅館Rimonim Galei Kinnereth Hotel
,回來用Google map算了一下,幾乎是從以色列的最南拉到最北,跑
了400多公里。

DSC00832_Rimonim Galei Kinnereth Hotel DSC00834_Rimonim Galei Kinnereth Hotel
(餐廳Buffet菜色)

     這家旅館的客人還頗多,我們8點才開始用餐,餐廳居然還可以坐到
半滿,餐點也比較符合台灣歐式自助餐的菜色,不但有現切牛排,還有
不太道地但很有誠意的小籠包,以及如假包換的冰淇淋,幾個團友們也
湊一湊開了罐紅酒(USD 25~35吧),吃得還蠻開心的。

    旅館房間也很大,應該是這整趟旅程中最寬敞的,窗外就是加利利海
(提比利亞湖),很棒的地方。

DSC00836_Rimonim Galei Kinnereth Hotel
(Rimonim Galei Kinnereth Hotel 房間)

本篇發表於 2015_1212-1221約旦、以色列, 旅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2015_1212-1221 約旦、以色列 (1217)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