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定律 – 阿薩德的火雞

    在呂逸偉所寫的《非請勿進 敘利亞、約旦》一書中,引用了Thomas
Friedman在《從貝魯特到耶路薩冷》書中提出的「哈馬定律」來解釋當
年在敘利亞哈馬(Hama)發生的大屠殺,把它節錄在這邊。

一個貝都因老人養了隻火雞,打算為自己補補身子。
一天,火雞被人偷走了。老人緊急召來了兒子們「兒子們呀,大事不好了
,我的火雞被偷了,你們得趕緊把牠給找回來。」
兒子們笑著回答父親說:「父親呀,你需要隻火雞作啥呢?」
「我要火雞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偷了我的火雞!」
老人的兒子沒有理解老人的話,很快就忘了火雞的事。
幾個禮拜後,老人的駱駝被偷了。兒子們很緊張的問老人該怎麼辦,老人
回答:「趕緊找回我的火雞吧!」
又過了幾個禮拜,老人的馬也被偷了。老人還是要兒子們趕緊把火雞找回來。
再過了幾個禮拜,連老人的女兒也被強姦了。
老人找來他們的兒子們,悲慟的告訴他們,「當有人知道他可以從我們手上
拿走火雞,那我們就會失去一切了。」

    現任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是前任總統哈菲玆·阿薩德的兒子;哈馬,就
是阿薩德的火雞。

    我想,這就是中東版的”軟土深堀”吧。

本篇發表於 雜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