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_1124-1203突尼西亞(1124-1125)

    在網路上看到突尼西亞的相關blog很多都在寫迦太基人那一段,所以,我就跳過不寫了,反正再寫也是抄書而已,不如省起來寫點別的資訊,以便其他想去的人能對這個旅程有更多的認識。只不過它現存的觀光景點還是會跟迦太基很有關係,我還是會帶到一些就是了。

    突尼西亞原本並不在我的遊旅清單中,老實說,我連想都沒想過這個地方。

    一開始本來報名的是鳳凰旅行社辦的塔斯馬尼亞島,但在我能出遊的11月下旬到聖誕節之間的團都沒什麼人報名,沒搞頭;後來打電話去問到韓航世家的約旦、以色列團有湊到足夠的人數,所以就參一咖了。相關的書籍也讀了、訂金也繳了,之後旅行社又打電話來,說別的旅行社有人抽腿,這團人數又不足,只好散團了。沒辦法,只好在網路上找其他的行程。

    後來才找到星球國際旅行社有伊朗團,打電話去問說還差3人,但我在旅行社網頁上瞄到突尼西亞團時間也OK,同樣差3人,還是特價團(團費69,999元,一般是要89,999元,等於是打了78折),那就兩團一起報名,剩下的就交給老天決定,看哪邊能出團就去哪邊吧!

    星球國際旅行社(http://site.cp.com.tw/eWeb_cp/html/index.html)算是專走突尼西亞的旅行社,也會不定期辦突尼西亞旅遊講座,我去參加講座的主講人是黃建忠先生,據說五月天到突尼西亞拍MV就是由他帶團的;而我們這一團的領隊是徐峰堯先生,他在行前也有另外辦講座與行前說明會,我就直接跳過講座直接去行前說明會了。

    Altek Digital Camera

    上圖這兩本《一個通商國家的興亡:迦太基遺書》與《黃金迷城迦太基:一個通商之國的致富密碼》,都是遠流出版的,作者與譯者也都是森本哲郎跟劉敏,應該算是同一本書。但前一本已經絕版,是我在網路的二手書店中尋獲的;另一本則是現存流通的版本,比前者多了一些導讀與第三者添加的延伸閱讀,但主體內容除了語句的修改之外,並沒有什麼增減,故曰此二書應為同一本。

    我會知道這兩本書是因為先去了黃建忠先生的講座,他大力推薦應該閱讀此書才能對突尼西亞的迦太基歷史有初步的認識。話說突尼西亞的相關中文書籍還真少,在網路上用”突尼西亞”去找書只能找到一些攝影集跟簡略的旅遊手冊,要不是有人推薦我還真不知道要用”迦太基”當關鍵字去把書挖出來,這才讓我找到後面那一本新版的書。有興趣的話可以再去找漢尼拔的傳記來看看(but 我沒看),再來還有什麼書適合進階閱讀就不知道了。

    好吧,無論是什麼因緣際會,最後我就是踏上突尼西亞的旅程了。

    整團含領隊只有12人,預訂是11月24日下午16:20的飛機出發,到12月4日凌晨00:20才會回到台灣,原訂飛航時間大致如下:

去程:
台北→香港 2小時(國泰航空CX405)
香港轉機3小時
香港→曼谷 3小時(約旦航空RJ183)
曼谷換機組人員1小時(乘客不下機)
曼谷→安曼 9.5小時(約旦航空RJ183)
安曼轉機6小時
安曼→突尼斯 4小時(約旦航空RJ551)

回程:
突尼斯→安曼 3.5小時(約旦航空RJ552)
安曼轉機5.5小時
安曼→曼谷 8.5小時(約旦航空RJ182)
曼谷換機組人員1小時(乘客不下機)
曼谷→香港 3小時(約旦航空RJ182)
香港轉機3.5小時
香港→台北 1.5小時(國泰航空CX408)

    DSC01677 
    (飛機上的海鮮炒麵)

    在飛機上有個小小的發現,伊斯蘭國家規定不准吃豬肉,所以在飛機上只會有3種餐可以選擇:Chicken(雞)、Beef(牛)、Sea Food(海鮮)。不喜歡香料、不愛吃長米的人一定要賭Sea Food,為什麼呢?因為另外兩種大多會搭配米飯並添加各種香料,而海鮮則跟炒麵一起出現,與其去吃長米炒出來乾乾硬硬的炒飯(以台灣人的標準叫作水放不夠兼沒炊熟),炒麵可就美味多了。

   安曼飛航圖
   (飛機繞了好幾圈,就是下不去 orz)

    本來看了航程表還想說要在安曼轉機6小時,扣掉安檢換登機門少說也還有4小時要等,於是在台灣上飛機時就拿了一份報紙想等到安曼機場再來殺時間,想不到安曼Queen Alia機場起大霧,飛機降不下去,這張飛機座艙顯示我們在空中繞了七圈半,真正有降下去想降落大概有3次,後來都是降下去、飛機調頭、加速拉高,最後才放棄降落在Queen Alia機場,改到北邊的Marka機場去。

    DSC01690   DSC01693
    (Marka機場上停放的軍機跟小飛機)

    有團友曾經降落在這個機場,原因也是Queen Alia起大霧,不過那次他原本就是要入境約旦,所以就請local agent到這邊來接機;問題是這邊並不是國際機場,而像是軍用與民用的小機場,若是從這邊入境手續全部是由人工作業,速度會非常慢。

    飛機降落時,我們已經延遲1個半小時,而且還不是在轉機的機場。航空公司一開還在考慮是要原機再起飛還是派車來運送旅客,最後決定派大巴士來把乘客接送到Queen Alia機場,於是我們的行程就同場加映「安曼遊車河1小時」,但車子也無法一次調足,而我們的轉機時間又比其他乘客都長,優先順序排得很後面,所以在降落後在飛機上枯坐了2小時才坐上最後一班接送巴士,在Queen Alia機場等轉機的時間其實只有1個半小時而已。

    DSC01696
    (安曼1小時巴士旅遊)

    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反正在機場也是等,在飛機上也是等,還多一段免簽證進安曼遊車河,不壞、不壞,倒是飛機上還有另一個二十幾人的台灣團就苦了,他們要再轉機去埃及亞歷山卓,據說大家都還在飛機上等航空公司決定派不派車時,那班飛機就已經飛走了,於是他們的接送優先順序跟我們一樣排得很後面,我們到Queen Alia機場還可以上上廁所晃一晃,他們的領隊一到機場就趕著去找飛機往後接行程;說真的,一下子要找二十幾個人的機票飛埃及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想等我們到突尼西亞的時候,他們能不能上得了飛機還是個大問號。

    安曼飛突尼斯的航程就沒有再凸大鎚了,雖然延誤了半小時,但還算順利抵達。突尼西亞與台灣的時差為7小時(突尼西亞=GMT+1,台灣=GMT+8),大家就開始調手錶了。來接機的除了local導遊以外,還有另一位”很夠力”的歐小姐,據說之前突尼西亞搞革命時,新聞裏講出力把學生弄回台灣的華僑就有她一份

突尼西亞動亂 列紅色旅遊警示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76926

    我相信她是真的有這個本事,因為我們本來在入境櫃檯要等護照處理才能通關,等了差不多10分鐘,等大家廁所上完後,她就跟櫃檯商量商量,由她在那邊等辦護照,我們先入境領大行李,於是一位穿著5cm高跟鞋的波麗士小姐就帶著我們從海關專用的側門大搖大擺入境了。

    生平第一次不用看海關的臉色就直接通關,在外國耍特權的感覺還真妙!

    拎好行李,歐小姐也拿著眾人的護照出關了,她還跟我們講BH銀行的匯率最好;我也比較了一下出境大廳那幾家銀行的匯率,確實是BH的匯率最好(銀行全名應該是Banque De L’Habitat,換匯單上只有阿文跟法文,看得霧煞煞),銀行的買進匯率是1.9070,記得賣出匯率是1.9200。

    我在台灣買歐元的匯率是41.43元,所以台幣與突尼西亞第納爾(Tunisia Dinar, TND)的幣值大約就是1比22了(買東西時用20去乘會好算一點)。

    領隊建議換100歐元就可以,後面行程中可以換錢的地方還不少,連旅館也都有得換,匯率並不會太差,而且好像有規定最多只能拿換到TND的30%再換回去,所以不需要一次換太多。可是我想說要買明信片跟郵票,價錢不知如何,所以還是換了120歐元。不過到後來我沒花到什麼錢,倒是團友們大採購,花到TND不夠用,拿NTD跟我換TND,最後我也只留了1張10 Dinar的紙鈔回來當紀念,其他全部消耗光了~

    突尼西亞貨幣單位除了Dinar以外,還有更小的單位叫Millim,1 Dinar=1000 Millim,一般看到會有逗點或是寫好幾個零的都是指Millim,可以在下面這個網頁看到大小貨幣的圖片介紹,拍得比我還清楚,就借人家的link來用了
突尼西亞第納爾
http://wiki.mbalib.com/zh-tw/%E7%AA%81%E5%B0%BC%E6%96%AF%E7%AC%AC%E7%BA%B3%E5%B0%94

    但我記得還有一種5 Dinar的銅板,長得有點像台灣前一版的的50元硬幣,中間銀色、外圈金色,可惜我來不及拍照就花掉了,沒圖沒真相了 orz

    原訂出關之後就直接去迦太基遺址參觀,但摸上巴士已經下午4點了,人家遺址5點就關門,只好改行程,先去聖布薩德(Sidi Bou Said,有人稱西迪布薩德/迪布薩伊德,Sidi是Sir的意思,在此是對”聖人“敬稱),遺址挪到明天早上再去。

    我們大約4點半到達此處,天色已經開始轉暗,有點可惜,這兒可是突尼西亞最美的地中海小鎮呢!沒有仔細看門上的花紋,可能還誤以為到了希臘。它的起源大約在12~13世紀有位叫作Abou Said ibn Khalef ibn Yahia Ettamini el Beji的穆斯林聖人來到Jabal el-Menar並在此逝世,後來他的墓就城了聖地,小鎮逐漸興起,演變成今天的Sidi Bou Said。

    在16世紀有一些摩爾人避走宗教迫害輾轉至此,帶來了安達魯西亞的藝術風格;但到了20世紀初,此地已遭荒廢,出身於法國銀行世家的法國畫家、音樂家RODOLPHE d’ERLANGER男爵於1912年在此定居,並用了10年的時間建造了藍白相間的宮殿,也為此地的建築設立了今日的典範。

    那意思就是說,在這個小鎮能把門搞成黃色不是件容易的事,據說只有這兩扇門,有興趣的旅客可以試著找看看。我還看過網路上有人拍到紅色+綠色的西瓜門,但我就找不到了。

 DSC01791     DSC01799
(具有黃色大門的兩戶,其中一家是旅館)

    這邊有兩家著名的咖啡店,一家是人文歷史濃厚的奈特咖啡館(Cafe des Nattes),從鎮的入口沿大街直走就會看到
DSC01735
    (樓梯上的就是奈特咖啡館Cafe des Nattes)

另一家是擁有無敵地中海海景、到此必訪的聖夏邦咖啡館 (Cafe Sidi Chabaane)
    DSC01759
    (聖夏邦咖啡館 Cafe Sidi Chabaane)

    四處拍旳風景照片在Facebook相簿上,就不重複貼了,先介紹奈特咖啡館…樓下小店賣的「Bombalouni」(咖啡店沒進去坐,哈!)

  DSC01737   價目表 
    (左圖:Bombalouni;右圖:價目表)

    這玩意兒很像是甜甜圈,基本上它就是甜甜圈!炸麵粉團中間一個洞,沾著糖霜,我也想不出它還能是什麼了。但又不像一般的甜甜圈那麼紮實,口感很像是台北華陰街跟太原路交叉口的「脆皮鮮奶甜甜圈」,只不過糖霜做得不像台灣的那麼細,也吃不出鮮奶味。

    領隊買給我們一人一個Bombalouni,本來要我們拿到聖夏邦咖啡館去配茶吃,不過你嘛幫幫忙,炸得熱呼呼鬆軟香甜的東西,哪有放到涼再來嗑的道理?說正格的,還真不錯吃,我走不到20公尺手上就只剩那張油油的白紙了 😄

    標價牌上寫的價錢是以milim計價,500m相當於0.5 Dinar,折合台幣11元。另一種標價600m的「Brik Aux Amandes」不知道是啥東西,這家店面很小,無內座,一群人在門口搶著買東西,擠不到前面去瞧個仔細。網路上查詢的結果似乎是一種小型的麵粉炸物,外觀呈三角形,裏面還有包餡料;但我依稀記得瞄到的好像長得像炸春捲。這兩種應該都是法式的點心。

    另外就是聖夏邦咖啡館最出名的飲料「松子薄荷茶」(Mint tea with pine nuts)
    DSC01773
    (松子薄荷茶與不知名的阿拉伯點心)

    或許是糖的甜味跟松子的油脂把薄荷茶變得很好喝,但還真是夭壽甜。出發前領隊還說阿拉伯甜點要配茶吃,果然那盤甜點又更甜,甜到會讓我覺得膩,正如領隊說的:阿拉伯人的口味跟螞蟻差不多。茶,我喝完了,那盤更甜的甜點我只吃了1個,配了茶我也還是吃不下去,其他人都只有剝一點嚐嚐味道就收工,最後只好剩半盤送還老闆了~

    這杯茶是由領隊出錢招待的,不過我找不到店家標價多少錢。後來看到領隊在付錢的時候還在跟人家盧價錢,原來這也是可以喊價的,峰堯說以前這一杯是2 Dinar,隔年再來變4 Dinar,現在一杯差不多要6 Dinar(折合台幣132元),而且價錢頗硬,很難殺,人家仗著地點好,客人多,不太理你講價的~

    逛完聖布薩德這個小鎮天就黑了,整車人直接拉回旅館去check-in並用晚餐,其他旅館哩哩扣扣的事情就留到下一篇再來講好了。

本篇發表於 2011_1124-1203突尼西亞(1201-1202), 旅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 則回應給 2011_1124-1203突尼西亞(1124-1125)

  1. Nico 說道:

    很生動的突尼西亞,安曼機場天空上繞七圈,您還真淡定數了!
    想參加年後的團,星球國際您推薦嗎?
    謝謝!

    Nico

    • sennlu 說道:

      我的轉機時間夠,它要多繞幾圈我也無所謂,怕是怕機長硬幹要著陸,那就很恐怖了。
      台灣會去突尼西亞的旅行社並不多,星球國際做的算不錯了,他們的突尼西亞團是可以跟的。
      不過我覺得領隊本身的素養是很重要的,畢竟有很多的古蹟要看,今天為什麼這個東西會出現在那邊、蓋成這個樣子,歷史、地理、人文、宗教這些東西會交互影響,尤其台灣對於阿拉伯文化與伊期蘭教普遍陌生,連中文的旅遊書都不好找,領隊如果只是去了當翻譯,肯定會無聊到爆。
      帶我這團的領隊徐峰堯常常是自己講故事,不太靠當地導遊講解的,切入的角度也比較多元,會跟台灣的人文習慣互相比較;相對的,當地的導遊就比較酷,團員們的英文能力也不是差到哪邊去,但人家話不多,我們自己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
      據同團的室友說,他曾經參加過另一位黃建忠的團,去過的中東國家又更多,對於各國的了解也更深入,出發前會發一本厚厚的講義,裏面都是些相關資料,到了遊覽車上就好像在上課,旁徵博引問不倒,五月天去突尼西亞拍MV就是由他帶的團。
      對這家旅行社我也只對這兩位有點認識,其他人就不是很確定了。但他們也會舉行免費的旅遊講座,可以去聽看看,這樣對於領隊的風格與素養會有更多的認識。

  2. July 說道:

    您好,請問體力不好的人去突尼西亞適合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