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_0401-0406斯里蘭卡(4/2)

    這天原先預訂的行程是這樣的:

4/2 Negombo-Kurunegala-Anuradhapura (宿Anuradhapura)
1.Negombo到Anuradhapura似乎沒有直達公車,先暫訂要在Kurunegala轉車。Negombo-Kurunegala約80公里,坐車1小時40分鐘,先坐905路車到公車總站(12盧比/人,15分鐘),然後換34(34-3,A/C中巴)路車去Kurunegala(票價為120盧比/人,半小時一班)再換57路車去Anuradhapura(10分鐘一趟,從Kurunegala到Anuradhapura全程110公里,票價107盧比/人)要走2個半小時。
2.租Tuk Tuk車逛Anuradhapura,Rs500 for 4 hrs,含導遊1200 Rs。

※Bus to Anuradhapura=12+120+107=239
Tuk Tuk車逛Anuradhapura=500
三餐=150+950+620=1,720
水=300
文化三角套票= USD 50
住Lake View Tourist=1000
合計=4,000 Rs+ USD 50

    先來一張旅遊路線圖

       0402_路線圖
(最左下角就是出發地點Negombo,先向西北到Kurunegala,再轉車向北到Anuradhapura)

    早上6點起床,一整晚才睡3個半小時,急忙盥洗之後到櫃檯去check-out,我問了櫃檯要怎麼去搭bus到Kurunegala,櫃檯旁的司機問我要不要坐他的車子到車站,開價1,000 Rs,我想說坐嘟嘟車應該不用這麼貴,就直接到旅館外頭去找車子了。

    網路上有人講說Silver Sands對街左手邊有家雜貨店,可以買到斯里蘭卡專用的轉換插頭,可是時間太早,店還沒開,沒辦法。找了台嘟嘟車,到車站開價250 Rs,Lonely Planet (LP)上說是200 Rs是合理價,250感覺有點貴,但趕時間,沒空跟他盧,就請司機載我去坐往Kurunegala的bus,而且要有空調(A/C, Air Conditioned)的。嘟嘟車司機也飇很快,馬上找到了一輛中型冷氣巴士,我坐上巴士時還不到7點鐘,跟車掌問了票價,150 Rs。

    車掌還在外頭大喊招攬程客,我上車倒頭就補眠,車子要出發的時候已經差不多坐滿了8成,本想說有冷氣的巴士車票比較貴,乘客應該坐不滿,想不到沿路還是有乘客上上下下,等車掌來跟我收車錢的時候,車上已經擠滿人了。

       

       (Negombo到Kurunegala公車外的風景)

 

    車子大概跑了1個半小時,到Kurunegala時差不多是8點半,跟預計的時間差不多。

    DSC09211       DSC09215
   (左圖:轉運站外;右圖:轉運站內部)

DSC09212
(轉運站外觀全景圖)

DSC09214 
(轉運站內部全景圖)

   在Kurunegala下車的地方就是一個很大的交通轉運站,裏面大約有3、40輛巴士準備開往各地。我盤算說才8點半,在中午之前趕到Anuradhapura應該綽綽有餘,不急著上車,四處逛一下好了。爬上公車站2樓就看到一家雜貨店有賣水,玻璃櫃裏面也有賣麵包,罐裝水的衛生沒問題,倒是有點擔心擺在玻璃櫃的麵包吃了會不會拉肚子,看到有客人真的進去買麵包,還坐在小店裏就吃起來,心想不管了,買了罐500ml的水、抓了顆拳頭大小的三角麵包,就在店門口吃了起來,後來也好好的,沒拉肚子。事後想想,斯里蘭卡落後歸落後,我在斯里蘭卡還真的沒見過幾隻蒼蠅耶!

    這家雜貨店小歸小,老闆人不錯,看我掏錢動作比較慢,馬上跟我解釋水罐上有印價錢35 Rs,他們是按價格賣水、麵包是25 Rs。給他這樣一教,我後來買水都會去看水罐上的標籤,果然每一罐上面都會標註「Max Market Price」,只不過到了觀光景點,還是會賣得貴一些,這點在台灣也是如此,倒也不奇怪;也如同台灣麵包會在表皮點綴黑芝麻的裏面就是包紅豆,斯里蘭卡的麵包只要是三角型的裏面就是咖哩餡,這點無論是在Kurunegala的雜貨店,或是兩三天後在Dambulla與Kandy的專業烘焙坊,全部都適用。

    吃了麵包、喝了點水,車站逛了一圈,問題來了,我找不到往下一站Anuradhapura的冷氣車,只有車窗全開的普通車,票價110 Rs。好吧,反正小睡過一陣子、麵包也吃了、手上還有罐水,普通車就普通車吧。

        DSC09216
        (普通巴士內部)

   跟之前那班冷氣車一樣,人沒坐夠車子就是不開,不過我倒開始注意起車掌在車門外頭吆喝的聲音很怪,這班車明明就是從Kurunegala往Anuradhapura的,他好像只有喊「a-nu」兩個音,而且還唸很快,一秒鐘要重複「a-nu」個3、4次吧,說真的,我也聽不懂他在唸什麼碗糕。

    車沒要開,剛好,做小生意的上來了,只見一個小販右手托著一個竹籃子,裏面放了2、30個像是炸麵粉糰的東西,一顆一顆金褐色約半個拳頭大,小販嘴裏還直吆喝「wa-le、wa-le、wa-le」,跟車掌在吆喝的速度差不多,也是一秒鐘「wa-le」個3、4次,從車前門走到車後門。只見後門又另外上來一個,也是竹籃子裝了一堆看來是油炸的麵粉捲,嘴裏嚷嚷著「ga-le、ga-le、ga-le」,我突然想起Keroro軍曹的共鳴「kero、kero、kero」…結果還真有人買那個ga-le ga-le的東西耶!更妙的是,那個小販拿來裝食物的白色紙袋,明明就是筆記本的內頁去粘出來的,上面不但有格線,還有原子筆的字跡,在他張開紙袋裝食物的那幾秒鐘,我彷彿還在紙袋的另一面看到2條物理學計算公式…

    隨著乘客愈來愈多,走道上的小販也愈來愈多,賣吃的、賣糖果的、賣水的、賣手錶的全來了。而且司機都發動車子往轉運站出口開了,這些小販居然都沒有要下車的樣子,還在繼續吆喝著。我想說不會吧,你們該不會是隨車補給團,要給我一路wa-le到Anuradhapura去吧?的確不是。轉運站裏面雖然可以停放3、40輛巴士,但出入口只有出口1線道、入口1線道,外頭的巴士擠著要進來、裏面的巴士搶著要出去,車道上還有任意橫越的老少行人,大客車的喇叭聲不絕於耳,巴士根本是一點一點擠出去的。小販們對這種情況早就了然於胸,算準車子一時三刻出不去,硬是等到出了站才甘願跳下車。

    9點20左右車子離站,普通車果然是每站停,甚至隨招隨停,而且人一直上,多到連走道都擠滿人。普通車的車門是不關的,我坐在倒數第二排,行李就擺在走道上,本來還很擔心會不會我睡著醒來發現行李早就掉出車外,這下子人這麼多,應該是可以安心睡覺了。沒冷氣歸沒冷氣,車窗打開直接吹風還是很涼快。不過坐這班車膀胱要很夠力,它一路都沒停下來休息,我在Anuradhapura最末站下車的時候是下午1點左右,這趟車整整跑了3.5個小時。

    下了車,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晃了3.5小時也蠻累的,直接找了部嘟嘟車議定130 Rs直接載到Lake View Tourist這家guest house (就是民宿啦),比較了一下要價1,400跟1,800 Rs的房間,決定選1,800二樓的這間(我都沒殺價,可是後來老闆娘結帳時寫成1,400 Rs…),還順便跟他們租了腳踏車(250 Rs),LP上面寫這家的東西不錯吃,所以我也訂了晚餐(500 Rs)。

   上樓把大行李扔進房間,下樓去旅客登記簿登記一下,接著就跳上腳踏車往古城(路標會寫Ancient City)的方向去了。路上會再回到原本下車的市中心,有看到一家超市,車子停下來有考慮要買水,可是想想水很重不想背,倒是超市旁邊的麵包店生意不錯,還有軍警外帶麵包,就跟著進去點了一份熱狗麵包跟一罐200ml的SMAK果汁(80+30 Rs)吃一下當中餐,等找到ancient city的售票處的時候,已是下午2點多了。

    售票處的售票小姐剛好不在,但旁邊一個導遊說要帶我介紹介紹;這早有聽說斯里蘭卡的景點會有人不請自來要當tour guide,但那都是要錢的,不過LP上面也寫過,Anuradhapura的古城遺跡很多,而且分散得很開,足夠花2上天的時間來看。我想說我的時間已經剩下半天不到,給導遊直接帶去逛比較快,省得自己拿地圖慢慢找,就跟他講價錢,1,300 Rs成交,由他帶我介紹幾個步行距離可以抵達的景點,剩下比較遠的就騎腳踏車去繞。

    導遊有導遊的expertise,可是我也有我的technology,GPS軌跡追蹤器可不是背假的,他帶我走的那幾個點,只要相機有拍照,回頭就可以對把路線圖對出來了

0402_導遊路線圖 
(這就是導遊所宣稱的私房路線,把這些紅點繞一圈就結束了,紅點中最下面的那個就是售票處。地圖的最下方偏左一點就是有名的銅宮Brazen Palace與神聖菩提樹Sri Maha Bodhi,原本是要留待最後去看的,時間實在來不及,只能放棄)

 DSC09224      DSC09228
(左圖:Jetavanarama Dagoba佛塔,斯里蘭卡最古老的佛塔,傳說曾供奉佛陀右邊鎖骨遺骸,參觀時須在階梯下面就脫帽脫鞋,但地面岩石炙熱難當,連當地導遊都受不了,有穿襪子走則會好很多;  右圖:Jetavanarama Dagoba佛塔內部)

 

   DSC09233     DSC09236
(左圖:chamber廢墟  ; 右圖:Thuparama Dagoba佛塔內)

 

DSC09237 DSC09239  DSC09242
(沿路上到處都是舊城址的廢墟,絕大多數都只剩下柱子跟台階而已。據古書上記載,這些曾是2、3層樓高的建築物建於2300年前,是當時的皇城,但因Anuradhapura位居北方道路要衝,常受到印度人南下攻擊,後來在11世紀遷都到Polonaruwa後,這兒就逐漸荒廢了)

     DSC09246
(Ruvanveliseya Dagoba佛塔)

    繞這麼一圈下來差不多1個多小時,快要下午4點了,導遊拿錢走人,但他還建議我從東北方騎往北騎去參觀北邊的遺跡,然後逆時針方向轉一圈回來差不多2小時,再回到Ruvanvelisaya Dagoba進去參訪,可以碰上祈福活動。

    說真的,他要再帶我參訪下去,我也沒力了,步行的這些地方幾乎都沒有什麼遮蔽物,頭上頂著南亞30幾度C的大太陽在空地上走來走去,口一直很渴,卻不會流汗,我覺得我已經快中暑了。回到售票處買了Cultural Triangle round trip ticket套票(USD 50)截角之後,先往西騎去,到岔路口要往北走時發現一間咁仔店,連忙停車買兩瓶水喝(1000 ml=60 Rs, 500ml=40 Rs),順便躲在樹蔭下散熱。

    DSC09306
    (Cultural Triangle round trip ticket套票,USD 50,蠻沒質感的,就一張紙印上圖片而已,很容易折破)

    大約向北騎1公里左右,就會進入Abhayagiria Monastery區域,這附近的樹蔭就比剛剛那邊多很多,但景點仍舊是散落在各地,樹林中還可以見到不少廢墟。在Lonely Planet上面還記載了許多景點在佛陀雕像東邊的地方,但時間顯然不夠過去參訪,這邊荒郊野外沒路燈,萬一天黑就麻煩了。等向南離開這塊區域時,已是下午5點半的事了。

   DSC09251     DSC09253
(左圖&右圖:Kuttam Pokuna – Twin Ponds,古代僧人沐浴的池子)

    DSC09259     DSC09260
   (左圖&右圖:Samadhi Buddha)

DSC09274
(散落在樹林間的Abhayagiriya Monestary遺跡群)

    DSC09283
   (Thuparama Dagoba佛塔,我本以為是到了另一個Lankarama Dagoba佛塔,但GPS地圖顯示我搞錯了)

    我還記得導遊最後吩咐要回Ruvanveliseya Dagoba佛塔進去參訪,所以就轉到這個方向去。這個佛塔遠遠就能看見,但入口不好找,在路上碰到一個賣花的阿伯,就跟他問看看有沒有走錯路,他也順便要我買花去禮佛,我想當地人都拿花去獻佛,入境隨俗也無妨,他拿了三朵花給我,我一手接過,就問了

我: How much is it ?
伯:「阿蘇雷」(真的就這三個字)
我:(阿蘇雷是啥數字,我還鴨子聽雷)…Pardon ?
伯:「阿蘇累」
我:(哇咧我累了我,這啥啊?) Is it English ?
伯:Yes !
我:So… How. much. is. it ? (這次我可是一個字一個字唸得很清楚)
伯:A-So-Lake !
我:(cow…我問你多少錢,你跟我講個湖要幹嘛?) Well…I mean… How much? Do you know ? Price , the price !
伯:(瞪我一眼) Fifty Rupees.

    靠夭,就50盧比嘛,怎麼不早說呢?太陽都快下山了,已經在沒時間,還跟我盧半天,真是點點點…馬上掏了50 Rs出來給他,跳上腳踏車閃人。後來看到其他路邊賣花的在跟信眾做生意,好像大家給的錢都不一樣,我突然想到那個阿伯…該不會說的是…隨喜布施…「As you like」 囧|||

    DSC09287
   (Basawakkulama Tank湖岸,不過斯里蘭卡人好像都把湖叫成Tank)

    Ruvanveliseya Dagoba佛塔大歸大,但只有一個入口在正北方,要從Basawakkulama Tank東邊這條路進去才能向南進到佛塔的入口。如果沿著週邊往南走的話,會跑到軍營裏面去,然後長官會跟你說出營區之後turn left,但手卻比右邊…向左轉的路再走100公尺就封路,右轉才是對的。我在斯里蘭卡連這次一共遇過3 次同樣的情況,嘴上講的跟手上比的方向顛倒,所以一定要問清楚…

    Ruvanveliseya Dagoba佛塔裏頭有2道軍警護衛,但不用門票、也不用檢查背包。我去到的時候門口有一群身著白衣的男女老幼聚在一起,朝著一台小貨車上的東西猛拜,看來真的是有活動要舉行。等我參訪完要離開時,活動正要開始,門口那些白衣信眾頭頂布條浩浩蕩蕩進入佛塔,應該是某種祭典活動吧。

    DSC09294   DSC09295
    (左圖&右圖:Ruvanveliseya Dagoba佛塔)

   

    (Ruvanveliseya Dagoba佛塔的祈福活動)

 

    離開Ruvanveliseya Dagoba佛塔差不多是6點多一點,太陽才剛下山而已,可是天色暗得非常快,附近的路都沒裝路燈,半小時之後就幾近全黑了,沒帶手電筒出來,不要說旅遊書上的地圖,連馬路有多寬都看不清楚;好不容易才適應夜色,偶爾對向來車的大燈一照,眼睛又花了,就這樣一路摸黑騎回市中心,實在是不知道原本出發的guest house要從哪條路轉進去,只好再去問路人。

    我住的是Lake View Tourist,坐車來的時候嘟嘟車都知道這家guest house在哪邊,可是現在問路人,每個都傻眼,本想說乾脆再找一台嘟嘟車讓他在前面帶路算了,後來碰到一個好心的珠寶店老闆,按照LP上的資料打電話給guest house問清楚路的走法,然後再騎摩托車帶路引導我回去旅舍,真是老天保佑。不過從市中心回程那段路是將近2公里的緩升坡,中午去的時候騎腳踏車一路溜下去,晚上回來的時候為了跟上帶路的緊摩托車就拼命踩,踩回來腿都軟了。

    大約7點左右終於爬到旅舍門口,還了腳踏車、跟老闆娘吩咐7點半再吃晚餐,再跟旅舍買了一罐2000ml的水(80 Rs),回房間去先把寶礦力的粉末溶進水罐裏喝掉一大半,整個人癱在床上半個小時後才下樓吃飯。晚餐的味道很不錯,份量也夠,只不過我吃不太下去,大概吃一吃就收工,還借了一個adopter回去房間充電。晚餐忘了帶相機下來拍照,猶記得是一盤2人份的炒飯、一支泰式酸辣雞腿、一碗馬鈴薯咖哩、兩根小香蕉與1大片鳳梨,好像還有一碗生菜沙拉(不太確定),我還另外點了一瓶雪碧(80 Rs)佐餐。

    今天過得太精實,沒力了,晚上洗過澡9點就給他躺平,晚餐吃完老闆娘還問我明天要不要用早餐,我說不了,因為明天打算睡到自然醒,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起床…

今日支出:

交通費=Negombo嘟嘟車250+Kurunegala A/C bus 150+Anuradhapura bus 110+ Anuradhapura嘟嘟車130+租腳踏車250=890 Rs
餐費=Kurunegala麵包與水60+Anuradhapura熱狗與果汁110+旅舍晚餐500+晚餐雪碧80=750 Rs
水=Ancient City(1500ml) 100+旅舍(2000ml) 80=180 Rs
住宿=1,400 Rs
其他=Anuradhapura導遊 1,300+Anuradhapura買花 50+文化三角套票 USD 50=1,350 Rs+ USD 50

合計=4,570 Rs+ USD 50

本篇發表於 2011_0401-0406斯里蘭卡, 旅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則回應給 2011_0401-0406斯里蘭卡(4/2)

  1. yanni 說道:

    那個as you like好笑….
    印度片多看一點,對他們的發音就會習慣了….

  2. 沙豆 說道:

    Hello 版主~
    你提供的資料真的很詳細!! (真想給你100個讚)
    我將於8/27前往斯里蘭卡自助旅遊, 感謝你提供這麼詳細的資訊!!

    • sennlu 說道:

      祝好運。
      那邊還蠻適合自助旅行的,只是有時叫車住房明明就可以容納2個人,1個人也是這個價錢,就點點點…上廁所也要自己把行李扛進扛出,頗麻煩,有個人在外頭顧一下還是比較方便些。

  3. 阿猴 說道:

    想請問在曼谷轉機需要出境拿行李嗎? 因為我搭復興航空到曼谷轉斯航到可倫坡,想請問行李可否直掛,不然還要多辦泰簽出境拿行李再入境,謝謝

    • sennlu 說道:

      我當時是坐華航去曼谷轉機的,有在台北先跟華航的服務人員確認過行李可以直掛到可倫坡,這才上網買機票,行李也真的就直掛到CMO去了,不用在曼谷出境。
      根據華航的說法,只要他們的系統能打出轉機的航班(還是航空公司?),行李就能直掛,至於復興航空能不能直掛斯里蘭卡航空不清楚,建議還是打個電話去問復興航空確認比較好。

  4. Thomas 說道:

    阿蘇雷看到已笑翻XDDD

    版主太強大了,一向認為行程總是很精實的我看了自嘆不如…Orz

    我2/13也是隻身前往斯國流浪,看完您的文章受益良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