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2010.08.28-29 Final)

第11天最後一天的行程很少,就併著寫了。

我覺得火車還蠻好睡的,一覺睡到六點才被叫起來盥洗吃早餐,早餐依舊是中式的稀飯小菜,不過我在台灣早餐多半都是麵包蛋餅之類的,吃稀飯實在是不太習慣,尤其當兵的時候每天早上吃稀飯,大清早給我看到稀飯饅頭臉上就三條線…還是來喝點稀飯湯吧。
DSC05915 DSC05916

其實這兒是餐車,我們前一天在火車上也是在餐車上用餐,如果不想吃桌菜的話,火車上也有人會推便當車一路叫賣,稍微有瞄了一下便當的菜色,根本就跟桌菜一樣,菜色還會少個幾樣,換上醃製的醬菜。我本來是磨拳擦掌想來來試火車便當的,胃口不好沒關係,買來見長長見聞總可以吧?後來看到便當的菜色跟桌菜的都一樣…就算了。

大約8點左右,到達西寧車站。前一天在拉薩的發車時間是7點45分,所以算算只跑了24小時就到站,比預估的快了1個小時。

DSC05923 DSC05934
(青海是回族人的主要分布區域,車站前的塑像就可以看出是回人的地頭了)

出了車站,搭上來接駁的遊覽車,9點左右到達塔爾寺。藏傳佛教的黃教(格魯派)有六大寺院,分別是:拉薩的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日喀則的札什倫布寺,青海的塔爾寺與甘肅的拉卜楞寺,而我們此行參訪會色拉寺、札什倫布寺與塔爾寺。

咦?拉薩的大昭寺居然不在六大寺之內,以黃教勢力之大居然吃不下來,那是哪一派的?據說先有宗喀巴在大昭寺創建格魯派,然後才有六大寺陸續的興建,所以大昭寺是”根本道場”,所有流派都是從這兒分支出去的,所以它不是屬於哪個派別,而是所有派別都歸它,唔…每一派都有活佛,所以這叫「萬佛朝宗」?

塔爾寺跟黃教祖師爺宗喀巴很有淵源,相傳是宗喀巴的母親依照宗喀巴的來信,在宗喀巴誕生處長出的菩提樹修塔,後經僧眾不斷擴建成寺,故是先有塔、後有寺。據說這株菩提樹有10萬片葉子,十萬片葉子上各有佛像,所以磕10萬個頭才相當於是給菩提樹磕一個頭,藏人還願磕10萬個長頭就是這麼來的了。
DSC05946 DSC05958
DSC05956
(塔爾寺其實是依山建成很大一片,一次照不下來)

這個塔爾寺還有一個別人都沒有的規矩,若要入寺參觀,除了買票,導遊還要用寺方提供的,實在是點點點。塔爾寺有三絕:堆繡、壁畫、酥油花。堆繡是用布料堆貼與刺繡的藝術品,也屬唐卡製作的方式之一,只是更有立體感。壁畫我覺得還好,就壁畫嘛~酥油花就是利用酥油在氣溫低時會固體化的特性,用大塊酥油製作的雕塑,不過呢,天氣一熱就會融化,要放在櫃子裏用冷氣吹才能保存。可惜還是老規矩,有屋頂的地方不准拍照,三絕歸三絕,沒圖沒真相 QQ

不過我認為塔爾寺還有第四絕,門票真絕!
ALIM0095

這個絕對不是工商服務時間,它是貨真價實的塔爾寺門票啊啊啊~

一張門票是長條形硬卡紙折三折,裏頭附一張小的光碟片,背後就長得像上面這張圖,看到左下角了嗎?沒錯,條碼!塔爾寺每個殿都有喇嘛坐在門口,喇嘛面前就放一部條碼掃瞄機,得先經過條碼機驗票才能進去參觀,當場傻眼…我這是逛大廟還是逛超市啊?每個殿門口上方還一個鐘可以敲一下,通知佛說我來參拜了,走的時候就不用敲。我說都拿條碼給你掃了,條碼機還會嗶嗶叫,還通知個担担麵啊?您乾脆在條碼刷過的時候自動幫我敲鐘算了~

逛到11點多,也差不多該閃了。我們離開塔爾寺,轉去市中心吃午餐。餐廳在商場的二樓,但我忘了給餐廳拍照,已經完全忘記叫啥名字了。首先上的這道菜一定要特別給他介紹一下
DSC05964

沒錯,青海老酸奶,這個在8月20號我們在大昭寺外吃的藏族風味餐也有吃過。我明明就記得在西藏吃的那一盒比較大盒,而且還酸得很,吃一半就吃不下去了,為什麼團友們都說是一樣大的呢?回來以後把兩天的照片都調出來比較一下,還真的一樣都是180公克的,而且這一盒還蠻甜的,不錯吃,兩下就嗑完了。cow~我的高原反應有這麼嚴重嗎?連在拉薩吃個優格都會有錯覺?完了完了完了…不過說真的,我第一次看到這玩意兒的時候還愣了一下:「奶酸老海青」?這什麼玩意兒,怎麼像是在罵人啊 😄

DSC05965 DSC05966 DSC05967
(左圖:釀皮與涼粉,要沾旁邊的辣油吃,這家飯店是靠這道菜起家的,不過跟小弟的口味不太合,嚐個味道就沒再碰了。中圖:手抓羊肉,有點像是油雞的做法,但很神奇,無羊騷味,肉質又嫩,不用沾醬料就很好吃,比Costco賣的羊排有過之而無不及。右圖:有點像是用烤的葱油餅,口味普普,哇咧怎麼沒有醬油膏跟辣椒醬咧?)

DSC05968 DSC05969 DSC05970
(左圖:糖醋里雞,我沒打錯字,是雞肉,回人信奉回教,不吃豬的。圖中:有點像是拿整塊的馬鈴薯去炸,吃不太出來是什麼東東。左圖:竹葉包炸牛肉,芝蔴花生跟香料放很多,都吃不出牛
肉味了)

DSC05971 DSC05972
(左圖:炸羊肉,跟前面那個牛肉差不多的做法,也吃不出羊肉味了。右圖:烤羊肉串,羊肉烤得香嫩,以孜然佐味,也是有羊肉味而無羊騷味,不錯吃,不像台灣的肉串都在吃烤肉醬的味道,比起人家就遜色多了)

我們還有點一些當地的啤酒來喝,但我不喝酒,所以也不知道啤酒好不好喝了。湯比較沒特色,就連照片也沒拍了。

DSC05973
(吃到大家都快沒力了,桌上飛來一隻蒼蠅,我們向服務生反應蒼蠅到處飛,他就給我們點一根蠟燭,大家都傻眼了…回來查網路是有這種趕蒼蠅的說法,但蒼蠅飛走之後又飛回來,是只點一根不太管用還是怎樣,搞不清楚)

這一頓算是大家吃得比較多的一頓,不過也跟之前每餐一樣,為了怕我們沒吃飽,菜都會點過量;站在旅行社的角度是要多點菜沒錯,但像我就會覺得沒吃完好可惜,也沒辦法。不過這頓吃完換我拉肚子了,還沒走出餐廳就先拉一次,出去外面自由活動不到半小時又拉一次,上腹部還有灼燒的感覺,我也搞不清楚是吃了孜然不適應,酸奶造成腹瀉,或是東西不乾淨,還是之前吃太少、現在多吃一點就不行了?下午還要坐飛機去成都,不能一直拉,只好用腸胃藥先把腹瀉止下來再說。

下午3點我們到達青海的曹家堡機場,本來是怕人多要排隊,所以時間有提早一點,進關之後,發現根本沒什麼人,就在機場的商店逛一逛買東西。這個機場其實很小,只有兩個閘門,商店也只有2、3家,反正沒啥事可以幹,柏仁買了一枝紅棗牛奶雪糕來試,據說味道還不錯;其他團友就買了些藏傳佛教的書籍來打發時間。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些書會在青海賣得比西藏還多,講解藏傳佛教跟唐卡故事的書籍在西藏有被禁嗎?不解。

大約6點左右,我們就回到成都了,晚上還是住四川賓館;但我們不急著去旅館check-in,先去找間當地的餐廳吃晚餐。不過我中午就在拉肚子了,晚上不敢造次,隨便意思意思夾點菜就了事。

DSC05989 DSC05990

(左圖:這回不是可口可樂了,是「我一牛」可樂 @@ 右圖:吃得杯盤狼藉的晚餐,我沒什麼吃)

回旅館之後我還出去成都街頭晃一晃,順便逛逛百貨公司…以及百貨公司的廁所,又拉了一次
肚子。因此行程的前面幾天受迫於高原反應沒胃口,到了低海拔的地方又吃壞肚子,幾乎整個旅程中我都沒吃什麼東西,回台灣量體重才發現少掉3~4公斤,旅行還兼減肥,真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

說真的,百貨公司根本就跟台北的沒什麼兩樣,同樣是在一樓擺化妝品專櫃,男生的東西都擺到上面的樓層去,也同樣是一大堆人在一樓買化妝品,樓上的客人就少多了。晃了晃,也沒什麼好逛的,本想買件短袖內衣的,打死也找不到,只好回旅館休息去。

這次行程總共12天11夜,只洗過4次澡,分別是第1天在成都洗一次,第3天在拉薩洗一次,接下來就一直到第9天回到拉薩再洗澡,然後就是這一天第11天又洗了最後一次。在西藏天氣相對乾冷,不洗澡其實也不會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只是頭髮沒洗會難看一點,所以我都戴帽子出門。早知道只會洗四次澡,而且會拉行李移動,光靠旅館的吹風機要把換洗衣褲弄乾還頗不容易,內衣褲乾脆就少帶一點省點空間。

隔天早上一大早就要搭7點50的飛機回香港,過境2小時再搭華航回台灣。由於成都機場效率不怎麼高明,又要過安檢,所以我們大概五點就起床,刷牙洗臉後就上遊覽車往機場去。

車子走到半路等紅綠燈,引擎就莫名其妙自動熄火,拋錨了~在路上呆了近20分鐘,調來了另一輛大巴士載我們到成都雙流機場,哇靠!滿滿都是車子,根本靠不到路邊,一堆人在馬路中間就下車卸行李了,我們趕飛機,也顧不得這麼多,車子橫豎塞在馬路中間,照幹便是,拉著行李
跨過兩線車道就往機場裏衝,領隊跟導遊就趕緊去辦登機手續了。

過了安檢,到了登機門,看看還有半小時,大家又開始拍照打發時間,然後就聽到中國航空說飛機固障了,要延遲起飛。靠夭!這也未免太帶賽了,遊覽車拋錨,連飛機也拋錨?這下領隊緊張了,我們後頭可是要接另一班飛機回台灣的,中間只有2個小時的緩衝時間,團友小林要回屏東,他的航班是從香港飛高雄小港機場,轉機時間只有1個小時,中國航空又沒說要搞到什麼時候才飛,領隊打聽到另外一班飛香港的航班,就說要換另一班飛機,帶著我們又衝回機場大廳去換機票。

DSC05996
(航班表上那班CA411 07:50 飛香港的就是我們要搭的飛機,我拍這張照片都已經是8點20分,連登機口狀態都空在那邊,不知道啥時才會上飛機)

衝到機場大廳的航空公司櫃台要換航班,航空公司又說已經調另一架飛機來,馬上就可以飛,若是換航班反而會更慢;沒辦法,我們只好再過一次安檢衝回到登機門,等新飛機過來。這回中國航空倒沒敷衍我們,8點40分就派接駁車來載我們去飛機旁登機,差不多9點才上飛機。

DSC06000
(一群人搶著登機,像在逃難一樣,飛機座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跑不了的,不知道大家在急什麼,倒是站在停機坪上吹風有些狼狽就是了)

折騰了好一陣總算上了飛機,不小心又睡著了。昏睡了約20分鐘,還在納悶說機長的飛行技術也未免太好了,我居然完全感覺不到飛機起飛的G力?突然想起之前從成都飛拉薩時,我也曾經這麼以為過,往窗外一看,果然是”一覺醒來,飛機還在機場”,好樣的啊,不管是往東飛還是往西飛,你這個成都機場一視同仁,都讓旅客在地上多等一下就對了,好!很好!非常好…

但我們還是差不多12點到香港,閘道口就有華航的空姐來帶人,小林馬上就被帶走,但我猜應該還是趕不上,恐怕得坐下一班飛機;而我們其他人還來得及接到回桃園的飛機,大約下午2點半
回到台灣,在機場就地解散,結束這次的旅程。

PS.八卦一下,我在回程的華航飛機上,有看到之前那個大名鼎鼎的空姐「蘇家漫」。我連名牌都    只能在晃動中勉強辨認,相機也不想拿出來拍…好吧,老規矩,沒圖沒真相…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2010_0818-0829西藏, 旅行.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