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2010.08.21)

    行程進入第4天,預定要參觀羅布林卡、藥王山摩崖石刻與色拉寺,晚上觀賞藏戲表演。

    前一天晚上洗了澡,其實一整晚我都很擔心會引發更嚴重的高原反應。好消息是晚上爬
起床喝水的次數減少了。壞消息是喝水的時候喉嚨會痛,我分不清楚是乾燥到喉嚨痛還是
感冒的前兆,我只記得一兩點左右喝水時連帶吞了感冒藥,起床之後頭痛依舊如昨日,並
沒變好或變壞,喉嚨痛還會痛,只好再追加止痛藥下去。

    一般高原症狀會在24~48小時之內好轉或消除,但我的情況似乎不如預期,有點毛毛的。
令人欣慰的是,我的室友也半斤八兩,大家一起掙扎吧,喔耶!胃口依然不佳,不過還是
去吃點早餐給肚子交待一下吧。

    到了餐廳,我看領隊一臉疲憊的樣子,問了才知道昨晚出事兒了,同團的陳大嫂入夜之
後開始上吐下瀉,陳大哥說她吐瀉了十幾次,撐到半夜兩三點人已經虛脫了,陳大哥看情
況不對,趕緊請領隊來處理,領隊連忙叫了救護車送軍醫院去掛急診,初步判定是急性腸
胃炎,陳大哥兩個醫生兒子其中的哥哥也跟著去了醫院,所以早上吃飯時餐桌就少了三個
人。領隊看我們起床用餐,大家都沒有什麼問題,跟導遊交待一下,又轉去醫院了。

    我們一聽有人送醫院,頓時氣氛凝結,倒是小醫生一付老神在在的樣子。我們問他沒有
帶腸胃炎的藥嗎?他說沒有辦法處理這種程度的腸胃炎,因為醫生處理腸胃炎就是要讓他
拉,等身體把有害物質排掉才能止瀉,拉到脫水就要掛點滴,點滴帶不來,只能送醫院處
理。大醫生已經跟去醫院了,應該是不用擔心。

    既是如此,那我們的行程照跑,領隊不在,就由導遊帶隊了。前一天晚上應該有下雨,
早上空氣很凍,頗有台灣冬天冷鋒過鏡的感覺。

    羅布林卡是藏語,其意思是"寶貝林園"之意,講白了就是達賴的"御花園"兼"夏宮"啦!
所以想也知道,以前是不准平民百姓進入,只有在雪頓節才會開放內部表演藏戲,讓達
賴與平民一同欣賞,解放之後,花錢買門票就可以進去參觀了。不過今天的天氣陰陰的
,實在不太適合在戶外逛花園。

    老規矩,進了屋子要脫帽,不准拍照。進了園區還果然是林木茂盛,還有不少花朵綻
放,這時我才突然想起,西藏的樹木還真的不多,連山上也光禿禿的,據導遊說,山上
那些短短的植被是用飛機去播種才長出一點草來,十幾年前的山上幾乎都是沒有任何植
物的。我們住的天樹花園酒店是店家種的樹、羅布林卡是官方在維護,植物還算多;馬
路上除了行道樹以外,草皮、花卉一概俱無,空地就是空地,這要換作在台灣,雜草都
長得比人還高了。

DSC04932 DSC04937 DSC04939

DSC04951

DSC04952     DSC04958
    羅布林卡跟近代歷史還有點關聯,現在流亡印度的十四世達賴喇嘛在1959年3月就是
從這邊出走的,當年他才23歲而已。可是究竟達賴受到分離份子鼓動出去,而後毛澤
東「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還是達賴問了神諭之後賭命脫出,到現在是眾
說紛云,霧煞煞。

    逛到一半,領隊跟大醫生歸隊了,領隊說陳大嫂的情況穩定,休養一陣到下午應該就
可以出院了;大醫生則表示相同的看法,而且他說也在醫院作用不大,畢竟不是自己的
地盤,大陸藥品的名稱跟台灣也不一樣,做不了什麼事兒,何況人也醒來了,還吵著要
出院,看起來沒什麼大問題。

    11點半左右,我們又轉往藥王山摩崖石刻參觀。這邊開始我們就領教到導遊說的討厭
事情了。才下車要過馬路,馬路對面就有3、4個小販在跟我們招手,一過馬路就一直跟
在我們旁邊兜售經幡,「大爺,您給我買一個吧,我幫您掛得高高的」、「大爺,買一
個吧,給我開張一下吧」,都跟他們說不要、不買、不掛了,還是一直跟一直講,連導
遊在說什麼都聽不清楚,趕也趕不走,甚至還向導遊兜售,很掃興。

                        DSC04961
(看著壁畫前虔誠嗑頭的信眾,對照身旁死纏爛打、喋喋不休的小販,真是令人氣結)

    後來導遊沒辦法,買了一個去掛,那個小販收了錢,等導遊簽好名字便”飛奔”上後
頭的石刻塔掛旗子,其他的小販還是纏著我們要買,或集中圍攻一人、或分別兜售,沒
完沒了。雖然小販很討人厭,但我連要爬上後面的石刻塔都氣喘噓噓,這些藏族年輕人
竟然能飛奔而上,如履平地,真教我看傻了眼。

DSC04964   DSC04967
(藥王山石刻甘珠爾塔)

DSC04963    DSC04975
(超大型的瑪尼石堆與轉經輪)

    繞塔一週下來,我們也沒興趣多留,調頭就要回旅館用餐休息。在出口處看到還有人
在製作「擦擦」
    DSC04981
它是一種印模雕像,把溼的泥土壓入預鑄的鐵製模具中成型,再倒出來讓它乾硬即可。
我們被之前那些經幡小販搞得很煩,看他們又從前方迎面而來,正在糾纏其他遊客,我
們還是快閃好了,免得節外生枝。

    回旅館用餐睡午睡。午覺睡醒之後,我有麻煩了,原本只有輕微的頭痛,變得更痛了
。頭是還沒有痛到會台灣話說的”嚇嚇叫”,但它已經從”不小心就會忽略”變成”你
會一直注意到它”的情況,差不多就是原本頭痛的兩倍。一般頭痛會隨著脈搏而有節奏
,而我的頭痛就是一直持續在那邊。

    我這下真的嚇到了,第一個想到的不是高原反應,而在懷疑是不是今天早上天氣冷、
溼氣重,在羅布林卡冷風吹太多,快要感冒了?我該不會是第二個去躺醫院的人吧?二
話不說,頭痛藥就吃下去,猛灌熱水,然後帶著不安的心情,準備走下午的行程。

    下午三點,驅車前往色拉寺。色拉寺門口的大道兩旁也是擺滿了遮陽傘的攤販,或吆
喝、或聊天、或自顧自的事情,不會像藥王山的經幡小販那般煩人,一樣是藏人,可友
善多了,我雖然也沒有打算買東西,但好歹步伐可以走慢一點,順便瞄一下他們是賣些
什麼東東。
        DSC04982
(擺一張色拉寺門前攤販的照片,以示對藥王山經幡小販的不爽)

    色拉寺最著名的活動是「辯經」,是僧人們互相辯論以切磋知識的一種方法,最大的
特色是辯經時還會站起來擊掌以加強論證的氣勢,雙掌掌心合擊表示贊同,掌心與另一
手的手背相擊則表示反對。據說這也不是色拉寺所獨有,只不過色拉寺對外開放參觀辯
經,遊客絡繹不絕,故而聲名大噪。我對色拉寺的印象甚好,因為它的路很大條,而且
兩旁都有樹蔭和階梯,走累了可以坐在階梯上休息乘涼,而辯經又對遊客開放,愛怎麼
拍照都隨你,勿妨害辯經就好。

DSC04986 DSC04991
(蓋大廟就要有大廟的氣度,這樣才像話嘛!)

 

 

    若要拍攝室內景觀也行,只要付費就可以了;雖說收費是一個殿一個殿分開收,價格
並不相同,但我一向都是直接奉上銀兩便是,絕不囉嗦。為什麼呢?因為今天收你個20
、30塊人民幣拍攝歷史文物,讓相機幫我記憶去了哪邊、看了什麼,很值得;哪天人家
不收錢也不給拍的時候,每個殿堂又是滿天神佛,那可就善哉、善哉、苦也、苦也~

DSC04993    DSC04994 
(曼陀羅沙壇畫,以沙堆積而成的沙畫)

 

(寺內的印經人,西藏的經書都是長條形一張一張裝訂成冊,跟我們A4、B5的長寬比例
差距甚大)

DSC05026
(忘記是哪個「札倉」(宮殿)了)
 DSC05028 DSC05030
(左圖右邊戴黃帽的應該是宗喀巴,其他不認得。右圖下方的是11面千手觀音,上面那尊
應該是無量光佛或稱阿彌陀佛,我承認我都顧著拍照,沒仔細聽導遊在介紹 😛 )

    本寺還供奉了全西藏唯一的馬頭明王像,若有小朋友可以帶去加持,會在小孩鼻頭上
抹上一塊黑灰,表示有馬頭明王護持,妖魔退散~在路上有看到金髮的阿多仔小孩臉上
也抹了一塊黑黑的迎面走來,很可愛,不過我找不到馬頭明王在哪邊,大概我也被歸類
為要退散的那一類吧  XD

    色拉寺後面的山上有天葬台,不過我們沒有參觀,山壁上倒是繪刻了些顯眼的佛像。
DSC05031 DSC05032 DSC05037
(左圖是僧人誦經學習的地方,中圖是寺中懸掛的唐卡,右圖是山壁上的繪畫)

    參觀過色拉寺,時間已屆五點,回到旅館用餐之後,晚上八點到藏戲藝術中心觀賞西
藏大型唐卡式歌舞詩「幸福在路上」。倒是我的室友柏仁回到旅館之後就說他沒什麼胃
口,晚餐就不去吃了,而且他前一天去給旅館的按摩部按摩,覺得很棒,今天打算去按
久一點,藏戲沒興趣,也不想看了。本來我想說頭痛也不太想去看,但兩個人都不去,
有點難交待,坐著看戲應該很輕鬆,還是去了吧。後來我看戲回來,才知道他不但去做
全身按摩,還去拔罐,超猛~

    出發之前,我去了旅館的藝品部晃了晃,順口就跟店長聊了起來。我一直買不到寄明
信片的郵票,也不知道要貼多少錢,拜託她幫我去郵局問一下,順便幫我買郵票。她問
起我們的行程,一開始她還以為我們要去看本土的藏戲,後來才明白我們是要去看「有
排練的藝術劇」,我也問起隔天要去納木錯的情況,她說路途遠了點,但路還蠻平的,
也讓我吃了顆定心丸。

    可是究竟什麼叫作『西藏大型唐卡式歌舞詩』呢?其實就是歌舞藝術,還怕觀眾看不
懂,舞台的兩旁有字幕在說明台上演什麼。主軸以是水、土、風、火、空為段落,分別
以藝術歌舞的方式展現西藏的生活。

    我所知道的藏戲多半以藏傳佛教或傳說故事為內容來表演,說真的,這個「幸福在路
上」跟我所知道的藏戲好像是不同的東西,也看不出那個”唐卡式”跟唐卡到底是什麼
關係;台上的表演者是有挑過的,體格好、臉蛋漂亮,可是總覺得好像是漢人耶!怪怪
的,雖說聲光效果很不錯,但看得霧煞煞。

DSC05046 DSC05048 DSC05051
(右圖那個畫面出來的時候,我差一點笑出來,明明就是藏文化舞台劇表演,你扛個五
星旗是要幹嘛?這跟台灣以前看電影要放國歌不是半斤八兩嗎?)

    照說這種表演是不能拍照的,但導遊叫我們把相機帶著,因為按照經驗,大家都在拍
,只是不開閃光燈就好。我想,那有什麼問題,我的Sony HX-1有連拍疊圖的特異功能,
就是專門對付這種狀況的。結果呢,全場的觀眾至少有一半帶著相機來拍,而且閃光燈
亂閃,超沒品。

    坐我正後方的大陸人一進場就一直跟隔壁的朋友聊天,等開演了還在聊,還會用腳頂
我的椅背,後來他朋友不太理他了,他就打哈欠,還打得很大聲。我坐第六排的中間,
算是全場數一數二的好位子,偏偏後面坐一個超沒水準的觀眾,實在很難過,到了剩下
半小時左右,他乾脆就站起來就離場了。我也很高興,他終於走了。

    我想起在拉薩街頭曾經看過這樣的標語「個人文化的一小步,拉薩文化的一大步」,
背後那位老兄既然會來看表演,應該不是拉薩人,不過我還是很想轉頭跟他說,「沒有
文化也麻煩假裝一下好嗎?」

    戲演到10點,看完戲,今天的行程也就結束了,外頭又下起了雨,還是回旅館去鑽被
窩比較舒服些。

本篇發表於 2010_0818-0829西藏, 旅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