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2010.08.20)

西藏行程進入第三天,重頭戲上場,參觀布達拉宮、大昭寺跟八廓街。

壞消息是,昨晚沒睡好,輕微頭痛仍在持續發作,沒有緩解的跡象。台灣帶來的普拿疼速效止痛藥給他吞了下去,也沒有明顯的止痛效果。雖然在台灣就開始服用紅景天的製品,到了西藏也持續服用,但似乎無法完全擺脫高原症狀的困擾。如果人有在活動的話,頭痛的感覺會減輕很多,反倒是人一靜下來,像是坐在車上或餐桌上,頭痛就來了。

早餐在飯店裏面用餐,飯店提供了豆漿、牛奶、小饅頭、小肉包、稀飯跟一些青菜,沒有說很特別,就不拍照了。話說餐點也是擺了滿滿一桌,但大家前一天晚上普遍反應睡不好,頭痛的頭痛、失眠的失眠,只有象徵性的吃了些東西就回房包點隨身行李,上遊覽車開始跑行程了。

在遊覽車上,導遊提醒了我們在這兒拍照的幾個禁忌:
1.請不要去照公安、武警跟解放軍,被發現在拍他們,輕則檢查照片叫你刪掉,重則沒收相機還帶走問話。
2.布達拉宮內部完全禁止拍照,勿存僥倖心理嚐試,不但有工作人員會在現場巡視,上頭還有攝影機監控,被發現一樣是麻煩一大堆。
3.大昭寺在有屋頂的地方禁止攝影,但在中庭或屋頂這些沒屋頂的地方就可以拍照。這個規定不但在大昭寺適用,在絕大多數的寺廟都管用。

公認要拍布達拉宮的最佳地點是在藥王山上,不過山頂已被西藏電視台佔據,只能從大街旁的小路上到二、三層樓高的半山腰拍照。不過等等,為什麼入口的階梯前居然有幾個人擺了張小茶几就擋在那兒喝茶咧?「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若想過此路,留下買路財」想上去?一人兩塊錢,就這麼回事兒。導遊掏了銀兩,我們一伙人才得以上去,真是長見聞了。

也別看它只有兩三層樓高,爬上去我就快不行了,不是兩腿沒有力,只是胸口沒有氣。相機一拿起來,正要拍照,念頭一轉,這不對啊!我這回會兒是既要用力呼吸才喘得過氣來,又要閉氣減震按快門,那到底是要怎麼樣?真希望能架個腳架慢慢玩,眼下沒辦法,只好氣照閉,趕緊按了快門再來用力呼吸,真是搏命演出。

照片拍是拍了,可是我又有意見了。拉薩號稱是日光城,為什麼偏偏就是今天雲特別多?人家照片裏的布達拉宮配上藍天白雲是一整個莊相莊嚴,俺這一坨雲霧繚繞,又不是武當山上的道觀,怎麼看就是不對勁。

DSC04603 DSC04609

左邊這張照片下方的三座塔,據說原本只有一座大的白塔,塔下是進藏的要道,解放軍來了之後為了拓寬馬路,把白塔跟旁邊的山剷平了,但這樣又破壞了拉薩的龍脈,所以又建三座新塔並將法器封入塔中,再以經繙掛上風鈴連接三塔,這樣就可以把龍脈接回去。不過我覺得解放軍根本就是故意要挖斷龍脈好讓西藏難以作怪吧~既然青藏鐵路這條鐵龍都飛進拉薩了,本地的土龍就拉條線給他來個"氣若遊絲"吧!(我已經踏進八奇思考的領域了 😄 )

另一個拍布達拉宮的好地方,就是正前方的大廣場。不過這個廣場有些規矩一樣要注意:
1.不准坐下,否則會被當作是示威抗議人士帶走。
2.背包不得著地,會被當作是要放置危險物品,一樣是麻煩一大堆。

DSC04635

DSC04647 DSC04639

拍了幾張,跟剛剛一樣,我又有意見了。幫幫忙,人家布達拉宮是世界文化遺產,你在屋頂上插枝五星旗是怎樣?我們都知道西藏早就被"解放"了,插那枝旗子在那邊,跟「世界文化遺產」這幾個字很不搭軋,真想拿修圖軟體把它修掉。

參觀布達拉宮是有人數限制,要排時間的,它要在前一天先去拿購票證,購票證上有參觀時間,在參觀開始時間前半個小時得趕到售票口買票,然後才能進去參觀,參觀時間為1小時。像我們這個時節正是旅遊旺季,會有工作人員在後面催促大家往前走,據說到了10至12月淡季的時候,雖說參觀時間還是1小時,但遊客少,工作人員也不太趕人,大可以在裏頭逛上2、3個鐘頭。

我們被安排的入宮時間是11點半左右,導遊看看還有一點時間,就帶我們到旁的一處公園拍照,可以拍布達拉宮水中的倒影。我說還真厲害啊!連拍倒影這種事兒都已經最佳化到直接走到定點拿相機拍就可以照到最好的角度,標準作業程序也未免做得太徹底了一點~

DSC04656
拍好倒影,我們從公園前的地下道穿過馬路,到達布達拉宮正下方。從遠方看起來布達拉宮門前的之字形階梯很美對不對?從正下方到入口處整整差了117公尺,好的,這兒沒車坐了,藏人是一路拜上去,你們這些外地觀光客就用腳走上去吧~

DSC04721 DSC04722
走到左邊這張照片的柱子處差不多才爬升30公尺而已,我已經喘到像是跑百米了。導遊居然還能慢條斯理開口說話,跟我們講右邊相片中紅色城牆的部份是西藏的白麻草浸泡藥物後,再拿去蓋城牆的,你們爬樓梯慢一點,不要急啊…我知道很多人是抱著朝聖的心情來到此處,但我一看到上面還一大排樓梯要慢慢爬,腦中閃過一念頭:我這要硬拖上去,真的是會"一路好走"啊 😄

DSC04748
不想爬也得爬,「假拍照、真休息」便是。所以一路爬就一路照,導遊還跟我們說這兒風景很漂亮,你們儘量照啊,我都惦惦不敢吭聲,您還真以為我是攝影大師啊?俺是純粹的以時間換取"空氣"而已,兩腿其實既不酸也不累,只是喘得要命。最後乾脆坐下來吃吃隨身帶來的巧克力,假裝悠哉悠哉的觀賞風景,其實都是在藉機回氣,那天要是我也變成死老頭子,大概也是這付狼狽樣吧!

DSC04764
過了售票口進到中庭大院,大家等著排隊入宮參觀,從這邊進去就不准拍照了。話說裏頭人還不少,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宮內的通道很窄,常常都只有一個人寬而已,室內採光不佳,樓梯陡,階面也短,不抓手扶梯肯定會摔下去。我就很納悶了,西藏在解放前是政教合一的,布達拉宮講白了就是西藏的皇宮,外頭的氣派到裏面來好像兩個地方一樣,蓋成這個樣子實在是不明究裏。

我還仔細觀察了一下是不是真的有裝攝影機,瞄的咧,真的有,還紅外線的咧~

DSC04783 DSC04817
走出左邊照片中的這道門,相機就可以用了。下坡路就容易多,兩三下就下到地面去了。

上了遊覽車,回旅館吃中飯兼睡午覺,下午3點半移師大昭寺。

DSC04823 DSC04824
大昭寺是西藏的佛教中心,裏頭供奉的是釋迦牟尼12歲的等身塑像,據說是釋迦親手開光的三尊塑像之一(另一尊是8歲等身塑像,供於小昭寺,還有另一尊25歲的塑像下落不明),由唐朝的文成公主由洛陽的白馬寺帶入西藏供奉至今。

大昭寺的規矩是沒屋頂的地方可以拍照,所以進了寺廟又是導遊帶著我們穿堂過院一一解說,只不過導遊說得滿天神佛,小弟聽得天花亂墜,要叫我默寫出裏面供了些什麼神明,俺只能兩手一攤了。 有興趣的請去查閱相關資料,一拖拉庫比山還高,故事講不完的。

不過倒還記得我在寺中買了一本明信片,如果是在那邊買天珠、手環之類的飾品,顧店的喇嘛可以當場誦經加持,我一看差一點就哇出來了,這招真是漂亮啊!外頭的藝品店可是完全無法提供這項的"加值服務",看在喇嘛加持的份上,選購的人也還真不少,包括了我們同團的團員,要是換作是我要買,就算是貴一點,我也甘願了。

可惜買明信片沒有加持,不然我就搜刮明信片來搞網拍了 😀

到了中庭就可以拍照,上了屋頂,視野更佳,還可以看到布達拉宮
DSC04834 DSC04837 DSC04832
(中庭)

DSC04849 DSC04878 DSC04870
DSC04855
(屋頂)

突然聽到有人在大和唱,手中還拿著棍子蹬地,問了導遊,才知道這是寺廟在修地板,藏人邊唱邊做,一方面緩解勞動疲倦,另一方面可以使地板受力均勻,一舉兩得。

從屋頂望下去,還可以看到信徒們虔誠的磕長頭,據說還一個願要要磕10萬次,快則二三月,慢則一二年。為什麼要10萬次呢?這跟達賴跟班禪的老師「宗喀巴」有點關係,據說這位大師出生之地生有一菩提樹,共有10萬片葉子,藏人取其吉祥,就磕10萬個頭了。

大昭寺晃出來,圍繞著大昭寺的就是八廓街。這條街是轉經道,常可見到信徒一面誦經一面沿著街走,但兩旁多是商店,路中央還有可口可樂的帳棚,好玩的是,帳棚下面站著的淨是公安跟武警,可惜不能拍他們,不知道這跟可口可樂是什麼淵緣?街上甚是熱鬧,領隊倒是勸我們把背包背前面,小心扒手。

DSC04889 DSC04901

八廓街也轉了一圈,其實小店舖賣的都大同小異,都是些轉經筒、唐卡、天珠、藏刀這類的東西,我想買明信片,卻偏偏都沒看到;唐卡並不便宜,買了我也沒地方掛,但若是把唐卡上的圖案轉印到T-shirt上稍微賣便宜一點,我也很有興趣,可惜也沒有。我看這兒的東西不太合我的胃口,當作逛街看看就好。

逛完街也有點累,我們就在面對大昭寺左手邊的店家吃西藏風味餐。
DSC04911 DSC04913 DSC04912

這些是餐前甜點,左圖籃子裏的是炒青稞,味道吃起來像是沒爆開的爆米花,但又不會像爆米花那麼硬,香香還不錯吃。中問那籃看起來像餅乾,吃起來也像餅乾,就不多提了。右圖那一塊一塊白白的叫奶渣,是打酥油時沈在酥油桶下方的沈澱物,富含鈣質,但咬下去之前請三思,因為硬得要命,我沒有啃,我怕在吸收到鈣質之前會先掉兩顆牙齒 😄

接下來的是前菜依次是糌粑配牛肉醬、蛋餅、 醃蘿蔔炒牛肉、炒大豆跟犛牛肉乾。
DSC04914DSC04915
DSC04916 DSC04917 DSC04918
我們比較沒吃過的是糌粑這個東西,它是用青稞製成,咬起來乾乾酥酥沒啥味道,要靠牛肉醬來提味。醃蘿蔔炒牛肉跟犛牛肉乾都還不錯吃,另外兩樣就普普了。

還有酥油茶、青酥酒跟甜茶
DSC04910 DSC04921 DSC04922
酥油茶喝起來的味道很難形容,它喝不出茶味卻有些奶味,喝起來油油的,口感像是在喝油湯,而且放了鹽巴,所以整個味道像是鹹的奶油淡湯…好吧,我就只能形容到這兒,剩下的請自行想像。青稞酒味道嚐起來很像是小米酒,我只有用舌頭沾了兩下,不敢多嚐,據其他人表示,連後勁很強這個特性都跟小米酒一樣。甜茶就是奶茶,只不過比我們常喝的奶茶更甜、奶味更重。

然後,正餐上桌了,每人一套,長這付德性
DSC04920
左上角那碟看起來像包子的其實是窩窩頭,裏面包牛肉末的餡料,旁邊那兩塊記得好像是地瓜還是馬鈴薯之類的;上方橘色碗裝的是甜的糯米八寶飯,如果去過台北恩主公廟,門口有攤販在賣一個拳頭大小圓錐形、頂就還包紅紙的糯米糕,吃起來就差不多那個味道。最上方的是「青海老酸奶」,其實就是優格,算是大陸的知名商品,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吃起來很酸。

第二排中間那一碗麵是青稞麵,上頭擺的是牛肉,味道偏淡。在右邊的碗裏面白白一顆的是貢丸水餃,他們這兒的水餃全名應該叫作”泡在水裏的餃子”,而且在西藏每家餐廳的水餃都是泡在水裏端上桌的,不好意思,沒給醬油 @@ 雖說泡水歸泡水,卻不會像台灣的餃子一樣泡久了皮會爛掉,應該是手工的桿麵皮,很有嚼勁,不錯吃。中間右邊那碗看起來像蒸蛋的,其實就是蒸蛋,不多說明了。

最下方這排的左方是蘿蔔燉牛肉,湯頭甜、牛肉嫩,同團一位小林先生品嚐之後驚為神物,整碗磕下去之後又加了一碗。最右下角這個大碗的是酸菜、木耳與細的涼粉煮成的,據服務人員說是要跟左上角那碟窩窩頭配著吃;小弟一試之下,決定還是讓他們橋歸橋、路歸路,別混在一起吧。

原先就沒什麼胃口了,前菜過後我就已經沒戰力,後面主菜一上當場傻眼,只好每一樣都嚐個味道,然後就看人吃飯了。吃飽喝足之後,外頭正好在下大雨,我們又在餐廳樓下的藝品店逛了一陣,等雨勢稍歇,就回旅館休息去了。

回到房內,我的頭還是有點小痛,同房的室友柏仁也說他有同樣的症狀,我想大家都會痛,應該還算正常,吃了止痛藥,看看會不會好一點,跟早上一樣,無效。想不到柏仁居然跑去洗澡,還問我要不要洗,我想說頭痛的問題不並嚴重,今天又去布達拉宮爬上爬下,耗氧更兇,頭痛也沒有加重,應該是身體應該逐漸在適應了,既然室友頭痛都敢洗澡,我也來洗,誰怕誰!

由於這邊是太陽能煮水,晚上10點多洗澡的水溫沒有很高,只略比體溫高一點而已,我也沒打算洗太久,反正在西藏都不太流汗,用水沖沖洗個頭就好,趕緊擦乾身體、吹乾頭髮,上床睡覺去也~

本篇發表於 2010_0818-0829西藏, 旅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西藏(2010.08.20)

  1. YC 說道:

    洗完頭應該有事發生吧(你已經預告過)? 請趕緊寫作,期待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