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願意和受害者站在同一邊?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10/03/21/standwithvictim
誰,願意和受害者站在同一邊?

    這是朱學恒這次發起的活動,我會去的。在這邊要講一個最近發生的小故事。

    幾個月前,我沿著和平東路從北市師對面往捷運科技大樓站走,星期天,馬路上
沒什麼車子,慢車道上一位騎機車的歐吉桑在那邊慢慢凸,應該是在找停車位。只
聽到後來一陣急促的煞車聲,然後就看一位歐巴桑騎機車從車道的外側衝過來A到
歐吉桑的摩托車,車速雖不快,但兩人還是都跌倒了。

    歐吉桑馬上就爬起來,回頭看到從後方擦撞他的歐巴桑,也沒生氣,就走過去要
扶歐巴桑站起來,誰知道歐巴桑人還沒爬起來,就坐在地上用台語一直罵沒停「你
是會不會騎車」、「車是怎麼騎的」、「騎車沒在看路嗎」、「你撞我,你要賠我
」…霹哩啪啦罵了一兩分鐘,那位歐吉桑始終臉上笑笑(用台語叫「嘴仔一一」),
問說要怎麼賠,那個歐巴桑也不說,就只是坐在地上一直罵、一直罵。

    其實這位歐巴桑蠻衰的,因為我就站在旁邊從頭看到尾!

    本想說歐吉桑願意花錢消災,事情能處理掉就算了,我也不想多管閒事,可是看
這位歐巴桑罵得沒完了,愈罵愈大聲,我火氣可就上來了,就大聲跟歐吉桑講,說
明明是你騎在前面,她從後面撞你的,怎麼會你賠給她?人家超車都從內側超車,
從外側給人家超車還撞上去,明明就是她錯,應該是她賠你,為什麼你要賠她?

    歐巴桑看我出聲了,連我也一起罵,叫我惦惦嘜雞婆;我心一橫,就說不然這樣
好了,大家叫警察來,我作證人,請警察評評理,看看誰賠誰?

    這時旁邊也有些路過的行人問起是怎麼回事,我就把事情大概講了一下,反正兩
部車還倒在大馬路上,一部前、一部後,撞擊痕跡都還看,誰撞誰,一看便知。一
個老輝仔只有從後方看見車禍的過程,本來也是站在一邊打算看熱鬧的樣子,一聽
我說的有道理,也出聲責備歐巴桑不對,決定留下來等警察來作證人。

    那個歐巴桑一聽我們兩個要叫警察來,還要給歐吉桑作證,這下她不罵那個歐吉
桑了,改罵我們兩個證人「作什麼碗糕證」、「作證哩去死啦」…霹哩啪啦又是一
大堆。我也沒應聲,揮揮手叫歐吉桑先走,倒要看看歐巴桑還有什麼招要出,她看
到歐吉桑走了,終於肯爬起來扶車子,嘴巴還是一直罵個不停…然後我跟另一個要
作證的老輝仔看她沒事,就拍拍屁股閃人了。

    不是嘴尖舌利的講話就會對,也不是罵人罵得比較大聲的就有道理。我自己既騎
車也開車,如果我今天不去壓制這些理虧還罵得比別人大聲的傢伙、不去替理直的
一方出頭的話,哪天換我遇上這些大聲公、大聲婆,誰要給我出頭?律師?萬一人
家比我還有錢,請了個大律師在背後撐腰,那我是不是要自認倒霉?

327凱道靜坐,與受害者站在同一邊

本篇發表於 雜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則回應給 誰,願意和受害者站在同一邊?

  1. Neww 說道:

    幹得好, 你會有好報的!

  2. Senn 說道:

    這位小姐,3/27一道來去凱道上野餐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