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

    最近去了一趟台北市商管處,我看承辦人的桌上一堆公文,就隨口問她是設立公司的比較多、還是結束的比較多?她說,其實差不多,但設立的絕大部份是一人公司。

    我仔細想想,去年一整年,事務新接的客戶也幾乎都是一人公司,而且以技術服務業居多,即便是買賣業,也是把技術附加在產品上一併出售的;以前那種左手跟大盤批貨、右手就轉賣出去的純買賣業已不復見,既有的公司營業額還不斷的下降,甚至還有一些是硬撐著等要領勞保45個基數,不然早就想關門了。

    有趣的是,這些新公司有個共通點,全部都是找到一塊很特別的小眾市場,以致於大企業不會想來搶,卻足夠餵飽一人公司。但也因為如此,產生了一個矛盾:如果把市場做大,那勢必會有大鱷魚跳進來爭食,會把自己搞得慘兮兮;可是不把市場做大,沒辦法創造更多的利潤,公司的成長就受到限制。做大乎?不做大乎?

    老實說,如果是我,寧可維持一塊小小的藍海,也不要跟一堆人在汪洋上打得頭破血流。

    這些公司的成立,也讓我一直在思索會計師這個行業的問題。許多前輩們一直在反映查帳的規費愈來愈低,甚至政府機關跟大公司還搞開標,大家的規費都被殺得低低的,接了案子也做得唉唉叫。可是話說回來,查帳的程序都被審計公報寫得死死的,甲會計師也照審計公報做、乙會計師也照審計公報做,大家做的事情都半斤八兩,憑什麼charge更高的費用?用低價搶來的客戶,就難保不會被人用更低的價錢搶去,這樣搞下去,情況只會愈來愈糟而已。雖說有人提議要訂定收費標準來化解削價競爭的局面,但我覺得那不是解決之道,到頭來會變成大家都領最低工資,只有量多量少的問題而已,還是會做得苦哈哈的。

    那麼,我能不能也學學人家找一塊小小的藍海來泡呢?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