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之家

    「苦茶之家」,顧名思義,是賣苦茶的。其中一家分店位於長安西路跟重慶北路交叉口,離我公司不遠,還蠻常經過的。不過去了這麼多次,都是找冰糖蓮子、百合蓮子這類甜點吃,苦茶卻從沒喝過。

    今天晚上從客戶那邊轉回公司途中,一看店裏沒什麼人,就把摩托車叉在店門口,跑進去呷涼,這回決定來嚐鮮一下,叫了一碗150元的冰糖蓮子雪蛤膏來喝喝。蓮子跟糖水真是不錯吃,不過那個雪蛤膏看起來倒像是打碎的木耳(老闆是說像燕窩啦~),嚐不出什麼味道味道,管他的,當作燕麥粥就稀哩呼嚕吞下去了。回來上網查一查才發現那玩意兒好像不是我在吃的東西:

「雪蛤可供更年期服用效果佳,是滋養補品中的高級品,蓮子則有清新養神,補脾益腎和止血的作用,女孩子經常服用更可調整內分泌狀況」

難怪我點了最貴的東西來吃,老闆還一付不太理我的樣子,原來已經被人當作是不識貨的爆發戶在糟蹋糧食了 Orz

    吃完雪蛤膏,拍拍屁股正要走人,臨走前看到有人來外帶苦茶,我想,距離上次喝苦茶也有13、14年的時間了,苦茶之家的苦茶不知道是苦到什麼程度?人又犯賤了,50元掏出來,買了一杯紙杯大小的苦茶外帶(不敢在店裏喝,萬一喝不下去,很丟臉 囧),老闆還附送一個小罐子,裏頭裝了4顆丸子,應該是甘草梅子丸之類的東西,應該是怕顧客苦茶喝不下去,拿來吃甜的。

    這可讓我有點擔心了,連丸子都裝成罐了,老闆對自家的苦茶顯然「深具信心」,不知道有多嚇人?其實這樣搞是不太對的,10分鐘前才在人家店裏喝甜湯,10分鐘後拎著苦茶要往嘴裏灌,那不是自找苦吃嗎?不管,反正今天豁出去了,心一橫,一口氣就灌下半杯…嗯,其實沒有很苦,只是有舌頭兩側有點澀澀的,還有一種酸甜苦辣都不是、說不出來的味道,再加上有點噁心的感覺。接著又兩口,整杯喝乾,那什麼丸子一顆也沒吃。

    實在想講,苦茶之家的苦茶,也不過就這樣而已,不夠看~

    話說那個讓我13、14年不敢再喝的苦茶,位於新竹市西大路地下道出口,靠近南大路交叉口這一頭,它其實是個小攤販,有兩個甕,大的裝冬瓜茶,小的裝苦茶。以前我也是都跟它買冬瓜茶喝,味道其實就一般而已,並沒有什麼特別,但非常冰,喝太快頭會痛,夏天喝起來超級爽。

    有一次又跟同學騎摩托車在新竹市亂晃,剛好經過那邊,天氣熱,買了兩杯冬瓜茶當場就喝掉;一邊喝就一邊看到2、3個人來買苦茶,小弟就犯賤了,這個苦茶銷路好像也不錯,買一杯來喝看看吧!旁邊那個同學是新竹的地頭蛇,當場就表達反對意見,這家的苦茶是出了名的苦,喝不完的。他不講沒事,他愈講我就愈想喝看看。

    一杯紙杯大小、黑黑的苦茶遞過來,我想說沒喝過,先試喝一小口看看,X!真他X的苦,不像苦瓜吃一吃吞下去就沒味事了,那個味道不知道是從哪兒冒出來的,從舌頭一直到喉嚨深處全是那種古怪的苦味,還一直留在喉嚨裏打轉,味道還散得很慢,慢到讓我很想蹲在路邊吐,連話都講不出來…

    老闆看我好像不太行,遞了3顆甘草梅子丸給我,我趕緊吃掉一顆,喘一喘,再喝一口,反應還是一模一樣;沒辦法,實在喝不下去,只好請老闆跟我一個蓋子,帶回去慢慢解決好了。我們正要走,剛好一台小發財車停了過來,司機也點了一杯苦茶,我想正好可以觀摩一下這麼苦的東西人家是怎麼喝的。只見老闆遞過茶,司機一接手就一口氣整杯灌下去,空杯子往旁邊的垃圾袋一丟,轉身上車走人,前後不到10秒鐘,讓我當場傻眼。

    後來我同學載著我,離開茶攤子約1、2公里左右,他把車子停下來說:

「真有這麼苦嗎?借我喝看看!」
「拿去,整杯送你。」

他接過杯子,喝了一口,很鎮定的說:

「還好啦,就苦茶嘛…剛剛老闆給你的丸子還有沒有剩?」
「剩2個,丟進去會比較好喝嗎?」
「先給我1個!」

他趕緊吃了一顆下去,然後把剩下的半杯還我,他也不喝了。我們兩個最後只好請路邊的野花野草喝苦茶了~

    後來我們研究那杯苦茶應該要怎麼喝,得出兩個心得:
1.要一鼓作氣喝掉它,愈拖會愈喝不下去。
2.那個丸子不能吃,丸子一旦吃下去,再喝茶會更苦。

    不過心得歸心得,我們兩個已經完全沒有再喝一次的勇氣了。

    那杯苦茶是我到目前為止吃過最苦的東西,嚇得我十幾年來不敢再喝任何的苦茶。直到今天犯賤,才又去買了一杯苦茶之家的苦茶回來練功。不過這回我學乖了,丸子沒去動它,倒是弄了一杯開水在旁邊伺候,杯蓋一掀開就先幹掉半杯,後來發現其實不太苦,才又分成兩口喝掉;要是真的很苦,我打算第二口就喝光它。要是跟那杯”絕世苦茶”一樣苦到完全不行呢?只好請親愛的馬桶喝喝茶了~

本篇發表於 娛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則回應給 苦茶之家

  1. Shao-Hsien 說道:

    不小心在公司看了這篇,足足笑了有三分鐘之久,尤其是最後的對話, 真傳神..很像林地頭的反應..

  2. Senn 說道:

    西底…那個"同學"…就是他…

  3. MARK 說道:

    哈哈~沒挑戰過西大路苦茶
    就別說你喝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