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給院友的一封信‏

親愛的中研院院友,您好:

本院於1928年成立迄今已逾80年,並自1954年播遷來台後在南港現址
營建院區,復經歷任院長擘劃經營,以及全體同仁共同努力,始有今
日之規模,目前計有31個研究單位,培育的傑出人才不計其數,現已
於各專業領域或各行各業中嶄露頭角。

為凝聚院友力量,特建置「院友資料庫」,冀為本院與各院友間聯繫
情誼的平台,並積極規劃提供各項服務措施,如學術活動中心客房住
宿申請、會議室借用、綜合體育館使用、圖書館使用及免費e-mail帳
號申請等。更期您能撥冗參與本院各項活動及演講,我們將定期轉知
本院最新現況及發展。

您的支持與參與,將對提升學術地位及影響力增添許多助力。未來,
我們仍將秉持良好的學術傳統與研究基礎,開發科學新知、培育更多
優秀人才,以及向政府提出良好的施政參考,持續加強對當代社會、
人文與世界的關懷,藉以豐富人類的文明,創造美好的將來。

中央研究院    敬啟
98年7月13日

==========

    這事一開始是這樣的。前幾個月,小弟收到中研院寄來的一封信(紙
本),說要建置院友資料庫,請院友上網登錄。

    恁北對搞學術實在沒啥興趣,以前看其他同事發個paper爽得二五八
萬的,我還是照樣做我的混世大魔王,沒有太多的感動;只不過後來一
起鬼混的戰友一個一個浪槓,小弟再待下去也沒什麼搞頭,公家飯也吃
得不少,該見好就收了。

    想不到我才離職幾個月,中研院就把我的E-mail address砍掉了,哇
靠!真有效率啊!既然做得這麼絕,幹嘛四五年後來跟我要人事資料要
建資料庫?本來是想管他去死,後來想想,還是登錄上去了。

    又過了一個月左右,一位以前的同事寫E-mail來請我幫忙找人,因為
院方把建資料庫的任務派給各所,各所又扔給各實驗室去搞,我的前老
闆在當副所長,如果連自己實驗室的建置率都很低的話,面子上掛不住
,所以他就把這個差事指定給一個助理,讓助理去全世界挖人出來。

    如果我沒離職的話,這種喇賽的事情一定是我去做,原本也是想說關
我屁事,我自己把資料登錄上去已經對得起天地良心了,還要幫忙拉客
戶啊?

    後來轉念一想,不對,當年這些戰友雖然都繼續深造,學歷比我還強
得多,可是在台灣這個地方搞學術,要是不給他結黨營私、開宗立派,
到時計劃經費被人狂砍不說,連個缺都佔不到。吃過這種虧的人可不在
少數,小弟的研究所老闆吃了不少,我老弟研究所的老闆也被修理過,
現在俺的同學在大學教書也還在挨悶棍;這麼多人都中招了,豈有重蹈
覆轍的道理?

    好歹名字登一登,留個聯絡E-mail,哪天中研院要辦研討會,看是要
找專家學者來演講,還是要找蝦兵蟹將來撐場,到時資料庫倒一倒,肥
水不落外人田,通通回來大拜拜。反正留個基本資料也沒啥大不了的,
總是多一個機會可以給個talk、貼貼poster、發發paper,搞學術升等還
不就搞這些?既然如此,何樂而不為?

   於是乎,小弟就很熱心的魯了幾個人上網登錄,然後也很快樂的忘了
這碼事情。

   今天收到中研院寫了這麼封大義凜然的通知信,真教小弟汗顏…不過
呢,你寫你的,在下還是…嘿嘿嘿嘿嘿…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雜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中央研究院給院友的一封信‏

  1. Jason 說:

    呵呵 !離職幾個月才砍你的.. 那真是有效率喔!

  2. Senn 說:

    公家機關的效率一向不怎麼樣,不提也罷但很多大專院校早就意識到校友的重要會在學生畢業後,仍保留原本學校配發的E-mail address雖然沒有真的信箱空間,但卻提供轉信的功能會把寄來此處的信轉寄到指定的地方去也替校方留下日後聯絡校友的一條管道所以看到中研院到現在才在亡羊補牢,實在是很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