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法通、萬法通、沙中見世界

    按規定,國稅局對於所得稅案件是用抽查的,如果經過會計師簽證者,因為有會計師先查過了,所以國稅局再來抽查機率會小一點,而且會先看會計師的工作底稿,有疑問才會請公司送帳冊來檢查。

    沒記錯的話,目前約有1,000名會計師在台北市執業,在高雄市則只有5、600人上下。但很詭異的是,會計師簽證的所得稅案件在台北市確實是用抽查的,到了高雄市則幾乎是每一件都查。理由很簡單,很多公司是母子公司合併申報,HQ設在台北市,就由台北市的總公司合併申報;相對的,在高雄市申報的就少很多,以致於高雄市國稅局已經有足夠能量來進行地毯式轟炸了。

    據說高雄市的會計師公會對此頗有微辭,因為被調帳,即使工作底稿送去國稅局,也常常要在事後補一些有的沒的的文件,平白增加很多工作負擔。更何況最後還是有可能要把所有的帳冊送去,這並不符合會計師簽證案件的選案率較低的原始設計,搞到來後變成沒有請會計師簽證,案子是憑機率選案,會計師一簽證,國稅局反倒100%查帳;花錢請會計師簽證還奉送國稅局查帳,那不是花錢找罪受嗎?這讓簽證客戶有受騙的感覺,會計師也很難跟客戶交待。

   因此高雄會計師公會希望高雄國稅局能比照台北市國稅局一樣,案子用抽查的就好,每一件都查,這樣case很難做;而國稅局也對此採取了積極回應。

   我把上面這些事情講給我老弟聽,他連想都不想就說:「那簡單,台北市也來搞100%查案不就好了?」雖不中亦不遠矣,據說台北市國稅局受到壓力,將要提高會計師簽證案件的查帳率。

    我問他怎麼會猜得這麼準?他說,當過兵就知道官僚系統的反應一定是這樣,有本事你就弄出人命,要不然是不可能會有更好的福利,只會愈捅愈糟糕。

    我一想,也對。當年我還在當兵的時候,凡是有人捅別人放黑假,還是要求長官「公平」比照其他某某人的福利,其下場一定是其他人的福利被取消,所有人都拿不到好處,大家都「很公平的」「一樣」「慘兮兮」。

    以前在軍中,一直覺得那是個病態的地方,因為大家關在營區裏面關太久,心理都生病了,只要退伍以後,就可以跟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say good-bye了。想不到退伍後,狗屁倒灶的事情還是到處在發生,而且連軍中那一套莫名其妙的邏輯也還能套著用,到底是我不正常,還是社會不正常,還是大家都不正常?

    我老弟是上班族,學電腦的,一年只跟國稅局打一次交道,就是每年五月報個人所得稅;連他這樣back ground的人都可以憑藉著當大頭兵的經驗輕易猜就到國稅局的決策模式,除了一句「一法通、萬法通、沙中見世界」,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