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債權優先順序

     今天被人問到企業萬一倒閉時,各債權人的求償順序為何?小弟給他稍微研究了
一下,主要是來自於80年法務部、勞委會與財政部會商的函令台財稅第800259657
號函「應繳或補繳之關稅應否優先於工資受償釋疑」或稱「關於稅捐與工資受償順
序之核示」,但用前者去查還會看到大法官解釋第216號的敘述。比較詭異的就是
稅的順序會因為稅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優先權,也一樣把它們放在這邊,供諸位看
倌參考:
 
1.土地增值稅、地價稅、房屋稅之徵收及法院、行政執行處執行拍賣或變賣貨物應
課徵之營業稅,優先於一切債權及抵押權。
    (稅捐稽徵法第6條第2項)
 

2.關稅,但僅就未繳關稅之貨物部份。
   (台財稅第800259657號函「應繳或補繳之關稅應否優先於工資受償釋疑」)

3.有擔保債權。
   (台財稅第800259657號函「應繳或補繳之關稅應否優先於工資受償釋疑」)

4.積欠之工資未滿六個月部分。
   (按勞動基準法第二十八條第一項與台財稅第800259657號函「應繳或補繳之關
    稅應否優先於工資受償釋疑」)

5.其他稅捐。
   (稅捐稽徵法第6條第1項)

6.無擔保債權(含其他積欠工資)。

※本文於101年08月20日增修

本篇發表於 稅務筆記簿。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企業債權優先順序

  1. Joey 說道:

    長見識了,謝謝呂會幹…原來是政府先要錢,然後才輪到被積欠工資的伙計…

  2. Senn 說道:

    「政府先要錢,然後才輪到被積欠工資的伙計」一般小老百姓除了幹一幹好像狗在吠火車一樣,大概也沒什麼辦法了但其他狼豺虎豹可就不是這樣就了事,他們會玩會計、搞財務想借錢?行!拿機器抵押?才不要,抵押債權還排在政府後面問:那怎麼辦?答曰:賣我機器低價賣我,錢拿去,想用機器就跟我租再不然就讓你再分期付款把機器贖回去所以機器的價差我要賺、分期付款的利息我也要賺機器從頭到尾都擺在同一個地方沒有動,法律文件辦一辦就把所有權轉移了萬一公司付不出錢不好意思,機器是我的,不是欠債公司的財產政府去找別的東西打排名賽,東西我搬回家囉~ps.「鋁筷」都拿出來了,要開飯了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