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祖回鑾 – 自行車道探索

    3月27日跟著白沙屯媽祖去北港進香,4月1日則迎接媽祖回白沙屯。按照慣例,鑾轎都會在距離白沙屯8公里處的慈后宮稍做休息,然後在秋茂園附近再換大轎回到白沙屯。

    不過今天我可不打算跟著全程8公里再走回來。上回沒用到的小折,這次說什麼也要拿出來給它play一下;所以把一干人等載到步行的起點之後,我就調頭回去,據說白沙屯也有自行車道,抓準時機玩腳踏車去。

    後來發現其實白沙屯拱天宮剛好在自行車道的轉折點旁:
DSC00028

    這條路線還蠻妙的,如果向北走,它是沿著火車軌道行進,據說會到赤土崎,那也是西濱公路到白沙屯的前一個村莊;如果沒看到這塊招牌,就會很直覺的沿著火車軌道往南走,它會通到白沙屯,然後就沒路走,要嘛就跟火車搶鐵道,要嘛就下去犛田吧!(不是摔車啦,是真的田喔~)

    我也從來沒去過赤土崎,所以想先往赤土崎方向去。不過走沒半個小時就嚐到苦頭了,緩上坡也就算了,還逆風,風有多大?路邊的樹跟草都長到歪一邊了,還有整排的風車
DSC00025

    這些就是苗栗縣有名的風力發電風車,全部沿著海岸設置,沿這條自行車道騎,至少會看到20座,而且清一色是「坐南朝北」,它們反映了三件事情:
1.風是由北往南吹的。(←由南往北騎就會逆風)
2.風夠大,能推得動風車。(←不但逆風,還會逆很大的風)
3.風力持續,可以讓風車轉不停。(←風不但大,還吹得沒完沒了)

    哪天人類要是滅亡了,這些排排站的風車會不會變成另一種復活島的摩艾像啊?想太多,逆天而行會遭天譴,還是調頭吧…

    往南而走的路事實上是從過港溪轉到海邊的堤防,從原來沿鐵路而行變成沿海岸而行,但仍是跟一省道與鐵路是平行的
 DSC00030

    但這條路可比一省道好騎太多了,一省道會上坡下坡,騎起來還頗累,這邊的路可是整條平平的。不怕海風吹的話可以騎堤防上的步道,若是不想吹海風、吃海沙的話,就乖乖沿著堤道走,路的左手邊是稻田,想到海景就把隨手把車一插、爬上堤防就行了。而且在堤道騎車,海風被海堤擋住,感覺好沒什麼風在吹;一旦上了堤防,風可就大了。

    導覽圖上並沒有寫自行車道有多長,按照圖上的地名看來,能從白沙屯騎到通宵火力發電廠,後頭還不知道延伸到什麼地方,我想全長應該超過12公里。但我只騎了差不多4公里,到了秋茂園就轉回一省道,把小折交給我弟給他騎回去,換我步行4公里走回白沙屯。

    在騎乘的中途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當我在白沙屯漁港拍捕魚用的膠筏時,旁邊的海巡署弟兄就跑過來問話了
DSC00033

    其實他也沒惡意,只是要確認我的身份而已,一問之下,才知道幾天前上報了:

http://n.yam.com/tlt/life/200903/20090331542360.html
白沙屯漁港碼頭海堤 滿是垃圾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03-31 06:00

    新聞容就不貼上來了,那個負責回應本新聞的「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呂思賢」並不是在下,先澄清一下 😄 但事情鬧上了報紙,地震就來了,所以海巡署的阿兵哥也挺無奈,怕是記者又來亂拍,回頭又是一陣雞飛狗跳。

    話說台灣大大小小的漁港有231個(蚊子漁港 世界第一 http://www.taiwansi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userid=92&content_type=article&id=566),釣客四處跑,從清晨釣到半夜,什麼時候也有人在釣魚;而台灣人的習性大家心理都有數,垃圾隨手丟了就跑。這樣的情況下,要求每一個漁港都要維持整潔,有問題就找海巡署跟當地政府算帳,好像也不太合理,我看以後我們也跟老美一樣,要釣魚也要跟當地政府買張釣魚證,弄點經費來請人做環境整理,這也比較符合「使用者付費」的精神吧!

本篇發表於 旅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白沙屯媽祖回鑾 – 自行車道探索

  1. Joey 說道:

    我昨天跟我老婆特別跑去白沙屯逛逛騎單車,往北邊騎到赤土之後可以繞苗33公路上到好望角,然後繼續騎苗33可以下坡繞回白沙屯。本來要往南繼續騎的,但是我們到拱天宮後面的漁港遇到海釣船返港,買了一條老虎斑。急著回家喀那條罕見的野生老虎斑,就沒有繼續騎了。下次我會再去往南看看,看來是可以騎到秋茂園。

  2. Senn 說道:

    秋茂園是一定可以到,我就是從那附近轉到一省道去追鑾轎的我比較好奇的是,你那條老虎斑是要怎麼弄回台北啊?

  3. Joey 說道:

    提著活跳跳的老虎斑去7-11買包18元的衛生冰塊,找個紙袋包好。塞車回到家還是冰的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