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產假的孕婦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86580

我是一個懷孕七個月的孕婦,剛剛因為大環境不佳,整個分部裁撤遭裁
員,除了身為媽媽為將來的生活感到惶恐外,亦因為遭到裁員,對於孕
婦失業者的處境感到無奈。

首先,我無法享受到「五十六天產假」,再者,因為沒有工作退出勞保
,無法請領勞保「生育給付」,沒有了工作,生活頓失依靠,年資不長
,資遣費杯水車薪,就差這幾個月,這些原本享有的權利一夕驟逝。

在沒有產假,亦沒有勞保「生育給付」的情形下,我尋求其次申請「失
業給付」幫助,申請失業給付需要每月都接受認定,且安排二次面試,
詢問就業服務站孕婦是否可免面試或有其他簡便作業?就業服務站的小
姐說要有就業意願才能申請,如果連面試都不願意,就是沒有就業意願
;但,我真的有很強烈的就業意願,也
想領五十六天的產假以及勞保「
生育給付」,但又有那個雇主願意請孕婦來增加成本呢?

失業者心情已是何其苦悶,更遑論身懷六甲的孕婦了。政府立法給育嬰
假、生育補助,獎勵生育,流於空中閣樓,育嬰假你敢請,但回得去嗎
?生育補助數千元,獎勵效果亦不大,請政府正視孕婦的職場權利。

(作者為失業勞工)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這是自由時報上的讀者投書,我只能說,去工會投保試看看,但不敢
保證能不能領到生育給付。

    投書的也知道「又有那個雇主願意請孕婦來增加成本呢」,這就是小
弟之前所說會把邊緣勞工推下斷崖的真實案例,我也不想看到這種事情
發生,但,它還是發生了。

    法律訂得訂愈多,勞工就真的愈有保障嗎?在它保障勞工的同時,也
把「變成勞工」的門檻提高了,社會的弱勢會更弱勢,更沒有保障的。
在「為勞工爭取權益」的口號背後,其實也把「就業者」與「失業者」
愈拉愈開,這樣真的也能叫社會的公平與正義?

本篇發表於 新聞與政治。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