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雜記(5)

    再來該談談下部隊之後的伙食了。
   
    我剛去金六結新訓的時候,沒有連長,也沒有排長。本班的班長
是中等的老鳥,就去頂排長的位子,然後就被拗去辦伙了。(為什麼不
是最老的老鳥去頂排長?廢話,最老的都待退了,還做什麼做?)
多虧如此,他還告訴我們這些子弟兵,一天的伙食費只有46塊左右,
比網路那篇文章的50元還要少。
   
    下部隊之後,情況可就不一樣了,據說每人每天的伙食費「高達」
62元,再加上軍官文職常常不在營區用餐,所以實際可以分享到的更
多。別的不說,1年8個月的早餐,我只吃過一次饅頭,其他都是麵包
,什麼波蘿麵包、奶酥麵包、草莓果醬麵包、奶油瑞士捲…,若是星期
假日留在營區的話,改吃漢堡夾蛋配牛奶(老話一句,漢堡很油,牛奶
很稀);無論如何,那個菜色端出來,完全不是新訓中心可以相比的。
 
    本來我以為這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早餐了,後來遇到兩個大學同學
,當場被比下去。一個在某聯勤兵工廠,一三五吃中式早餐,二四六
吃西式早餐,星期日再想其他花招;另一個在某經補庫房,直接凸我
一句:「每天早餐都吃漢堡蛋配牛奶,煩死了」,當場無言…
 
    如果對於麵粉這種東西有認識的話,它是分高筋低筋,做麵包要用
高筋麵粉,做饅頭要用中筋麵粉,做蛋糕要用低筋麵粉;如果拿錯了
,烤麵包就會變成烤饅頭了。但軍中配給麵粉都是讓你做饅頭的,哪
去搞這麼多其他種類的麵粉咧?嘿嘿嘿…聽說都是拿去跟外面的店家
換,若有價差再補貼人家…那不是「盜賣軍品」?判軍法!沒有沒有
,都是聽說來的,道聽途說,作不得準,沒有這回事,沒有沒有…
 
    如果剛吃過新訓中心的伙食,再分發到我那個單位的話,大概會
感動到流下眼淚;只不過吃多了,問題就出來了。
 
    我剛下部隊的時候,有幾個老學長特別喜歡坐在我的對面吃飯,
一開始我也不明究理,也不敢多問,反正他吃他的,我吃我的;以他
們的"刊攢"來說,就算想多夾菜,大可直接去後頭的菜筒可以大把大
把的舀,搶我餐盤裏的沒意義,何況伙房的菜常常剩一大堆,值星班
長還會特別來推銷,並不是飯菜不夠吃要拗新兵。
 
    有一次終於有個學長開口了
   
學長A:「學弟啊,我看你都拿好多,你是覺得我們伙房的東西做得
很好吃嗎?」
 
本人:「很好吃啊!」
(開什麼玩笑,伙房兵都是學長耶,死菜鳥敢說不好吃?)
 
學長A:「可是我覺得東西做得真是不怎麼樣,口味放這麼重,真正
醬料放免錢的,攏嘛青菜倒倒欸!」
 
    旁邊另一個學長搭腔了
   
學長B:「幹!哩西新來A啊?拿畚起低甘愛好好啊煮?」
(學長,我們才剛要開飯耶,一定要在這時候提豬吃的東西嗎?)
 
    剛剛那個學長不服氣,幹譙回去了
 
學長A:「廢話!就是看家A學弟呷嘎家甘哪著猴呷A款,哇呷坐來這
邊,看人呷按呢,哇家眛感覺哇低呷畚,卡A呷A落去…」
(喔!搞了半天,原來是看別人狼吞虎嚥,才會覺得這東西比較像是人
吃的啊!)
 
    其實也不能怪他們,等到我變成老兵的時候,情況也差不多。
   
    之前當菜鳥的時候,政戰主任還會去伙房巡一巡,情況還不算太
糟,在我破冬之前他老人家退伍了,之後就沒什麼大人在關心伙食的
問題,整個情況就變得更慘;伙委跟伙房都想偷懶,一個不想開新菜
單,一個不想煮新菜色,那怎麼辦?

    簡單,拿上個月的菜單出來抄!

    然後就在菜單上乾坤大挪移,午餐改晚餐,1號跟10號的菜單對調
,說穿了就是在玩大風吹,反正來來去去就那一二十道菜在那邊挪來
挪去,什麼螞蟻上樹、滷雞腿、麻婆豆腐、白菜魯、炸排骨肉等等,
吃到都麻痺了。
 
    麻痺到什麼程度?
   
    有一剛吃完晚餐後,我跟另外三個人坐在床頭聊天,忽然一個同
梯剛站完哨,尿急,經過寢室趕著去上廁所,看見我們四個坐在那邊
聊天,丟了一句「今晚吃什麼菜啊?」,也沒等我們回答,匆匆往廁
所去了。

    我們十分鐘之前才吃完晚餐,我的碗才剛洗好,晚餐吃什麼,問我
們就對了…理論上是這樣沒錯…四個人愣了一下,有人開口了

「我們剛剛吃什麼啊?」
「…主菜好像是滷雞腿,我記得剛剛洗碗還特別油…」
「不是吧,今晚主菜是滷豬腳,滷雞腿是中午的」
「誰跟你雞腿是中午的,中午是白帶魚,昨天晚餐才是雞腿啦」
「對,我也記得晚餐是豬腳,還有白菜魯…」
「哪有白菜魯,哩低喊眠,是炒高麗菜」
「有嗎?有高麗菜嗎?你哪隻眼睛看到高麗菜?」

   就這樣熱烈的討論了一陣子,四個老兵憑著驚人的記憶力,終於得
到一份大家都認可的晚餐菜單。而剛剛問我們「今晚吃什麼菜啊?」
的同梯,已經坐在對面床頭吃泡麵了…
  
   那時,我突然領悟到,當我還是菜鳥時,那個說「拿畚起低」的學
長真是一針見血,廚房沒有認真煮是真的,我們也沒有認真吃也是真
的,既然吃什麼都一樣,吃完就忘,那就是豬在吃畚了,伙房還跟你
客氣個什麼勁呢?

本篇發表於 雜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