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雜記(2)

    說起新訓中心的菜色,只能用「慘無人道」四個字來形容。
   
    小弟待過兩個新訓中心…耶~搞清楚~不是逃兵又被逮回去,是
上大學前有個成功嶺集訓(現已取消),以及大學唸完真的去當大頭
兵的新兵訓練的金六結。

    記得當年剛去成功嶺的時候,班長就嗆聲了:你們是全中華民國
最小的兵,叫作「學生」,連剛入伍的二兵都比你們大,看到要記得
敬禮!

    我們不但是全中華民國最小的兵,連伙食也是全中華民國最爛的。
   
    一般在成功嶺服役的阿兵哥,雖然跟我們吃一樣的伙食,但他們
人數少,可以先打菜,每個人分的菜也比較多,哪像我們這些菜巴巴
的學生,一個連三個排,排隊進餐廳,第一排進餐廳的時候那道菜叫
「醬瓜雞」,餐盤上有醬瓜也有雞;等排到第二排進餐廳的時候,同
一道菜變成了「雞味醬瓜」,只剩醬瓜跟雞肉的碎片;再排到第三排
進餐廳的時候,我不知道如何稱呼那道菜,基本上只剩下雞骨頭的碎
片、醬瓜的碎片跟醬油,沒有其他的東西了。我為什麼會知道呢?因
為我就是第三排的人。

    跟之前那篇網路傳來的文章所說的一樣「一道很簡單的瓜仔肉燥
不管絞肉放得再多 花瓜罐頭多脆 只要吃起來不夠鹹就失敗」,換句
話說,只要夠鹹就成功。沒錯!我就靠著那一灘淺淺的醬油,K了一
碗白飯下去,怎麼吃?很簡單,拿筷子沾醬油,然後扒飯舔筷子;現
在回想起來,還真是佩服我自己。其實被人操了一天,真正需要的是
水,飯隨便扒一扒就算了,湯多喝兩碗才是真的。

    只不過醬瓜雞都變成這付德性了,還妄想湯裏面會有料嗎?麥呆
了,湯料最精華的部份全在旅長餐桌上那個湯鍋裏面,我們有的大概
就是清湯配上一些沒被撈走的薑絲而已,然後大家憑本事猜看看今晚
的湯到底是什麼名頭。

    也別小看這麼鍋清湯,基本上大家都口渴,清湯喝得飛快,甚至
還有人一開動就把飯倒蓋上餐盤,整桌人先幹光一鍋清湯,然後去撈
第二鍋回來,這才把飯又撥回碗裏慢慢吃,為什麼?因為當他們把飯
吃完時,一定還有湯可以喝;如果是按正常程序先吃飯再喝湯的,通
常都沒有第二鍋可以喝,因為全部被舀光了。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
看到人類在惡劣環境下生存的智慧,人的潛力真是無窮,讓我想起國
中生物課本那句「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名言。

    不過後來被連長逮到,這招就被禁了,想必是連長也喝不到第二
鍋湯,這才出來明查暗訪,順便公報私仇。這又讓我想起生物課本那
句「被鳥補食」的佳句…

    至於青菜呢,就更難看了,除了高麗菜還看得出白白帶點翠綠色
以外,其他空心菜、A菜等等這類的深綠色蔬菜,扛進伙房的時候是
綠的,煮熟打進餐盤時變成黑的,而且還一坨一坨糊在一起,說不出
的詭異。不過倒也奇怪,大家都希望吃一吃看會不會食物中毒,那就
可以掛病號免出操,偏偏就是不會拉肚子,不知是不是有偷攙征露丸
在裏面。只有冷凍蔬菜還維持正常水準,紅蘿蔔丁還是紅色,豌豆也
還是綠的,馬鈴薯塊也仍然是白的,至於味道如何,用水燙一燙就上
桌東西了,還有什麼好期待的咧…

    成功嶺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一鍋很奇怪的湯,甜的,顯然是放糖
水,但裏頭一塊一塊四四方方的就完全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有點黑
、有點黃,聞不出味道,吃起來沒味道,口感有點像鳳梨,也有點像
地瓜,也可能是介於兩者之間的某種東西。那鍋湯讓我跟弟兄們猜了
很久都沒有定論,至今仍是不可考的謎團。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雜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當兵雜記(2)

  1. Joey 說:

    我也是在金六結八周的一般兵訓練新訓中心的伙食跟操練實在是太令人佩服了我報到當天體重是91公斤結訓假回家量體重72公斤短短兩個月少了19公斤….

  2. Senn 說:

        我上成功嶺的時候72公斤,一個半月出來的時候剩下59公斤,整整去掉13公斤。吃得爛就罷了,半夜還有老班長在營房後面帶菜鳥班長喊口令「稍息」、「立正」、「向左轉」…睡都睡不下去,曾經一次一晚只睡了2個鐘頭不到,第二天下午出操就趴下去給玨長看,被左右班兵抬去樹蔭下乘涼了…    去金六結反倒好多了,上去時68公斤,下部隊之前剩63公斤。照說我們去金六結的時間應該差沒幾個月,大概是大專兵不敢硬操,所以我還蠻快樂的~    黃小豪新訓待的連隊跟我待的是樓上樓下而已,聽說更爽,因為有個新兵在三樓不知道樓下已經在全連集合,班長就喊一句:「你給我下來!」那個新兵沒走樓梯…就下來了…後來就不敢操兵,其他人就很爽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