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碳素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中鋼碳素化學股份有限公司,這支股票我很早以前就盯上了,在36元左右
買進過一次,漲到39元就賣掉了,等到後來在坊間看到書中又講到這家公司
的財報時,才又把它翻出來研究了一番,這回48元買進幾張,68元又被我賣
光了。
 
    這家公司可能是我研究財報以來最令人感到神奇的公司,它的95年營收跟
EPS呈現完全的正相關,如果把月營收跟季報的EPS做成圖,就會發現它的
EPS預測實在是用不到什麼高難度的統計迴歸,或是人工智慧學習預測,兩
點連一直線就從年中畫到年尾了,小學生都會。
 
    畫圖並不困難,但現在這個環境下,生意要做到這種程度很難。
 
    首先,營收要先減掉成本得出毛利,毛利減去銷管費用得出營業利益,再
加上業外收入、減去業外支出,才會得到淨利,淨利再除上在外流通股數,
這樣才會跑出EPS。中間這麼多的東西要加加減減,它居然能做到讓投資人
完全沒有驚訝或驚喜,真是讓我驚奇不已,更厲害的是,它發的股利中,現
金佔了絕大多數,而且,每年都是。
 
    股票賣是賣了,但奇怪的事還沒結束。前兩個禮拜居然有人打電話到家裏
來收委託書,怪了,除了公司派的,應該不會知道股東名冊才對;電話打來
也就罷了,居然帶著紀念品找上門,還好我不在家,不然大概會以為黑道上
門了。今天離股東會差不多10天,晚上又有人打電話來要找委託書。
 
    我忍不住拿起股東會通知書看了一下到底是誰在選董事,大概就是兩派人
馬,中國鋼鐵的江耀宗跟中國合成橡膠的辜成允,中鋼的人馬要選5席,中橡
只要2席,咦?那不是跟現任的一模一樣,依照公司法第192-1條,公開發行公
司採候選人提名制度者,股東應就董事候選人名單選任之;那候選人都是老
屁股了,是在玩什麼把戲?
 
    好吧,看看股東會要決議的事項,財報承認、董事選任、董事競業禁止解除
,沒啥奇怪的。再看看開會地點,在高雄小港的中鋼福利大樓二樓,還真遠,
也沒有跟人家趕大拜拜選6/13開會,反而往後延10天,挑了個6/23開會,我大概
可以猜到董事會是在想什麼事情了。
 
     這是一家不會給股東驚訝跟驚喜的公司,買它的股票跟買中鋼、台塑三寶的
意義差不多,它本來就是中鋼轉投資公司,選中鋼的大樓開股東會也確實替股
東省下不少錢;但什麼樣的公司就引來什麼樣的投資人,很穩的公司副作用就
是,股東也很穩,萬一股東們不想來,股東會開會人數不足,就流會了。流會
並不違法,但也不會沒事,不但要向主管機關申報,所有該決議的議案都沒決
議,財報沒經股東會承認,股息股利也不用發了,董事沒選,董事競業禁止案
也沒得討論,還是得再找時間開會,所有步驟還要重來一次,很累。
 
     也或許是股東名簿流出去,有人想鬧公司派,所以暗地裏四處收集委託書,
準備在股東會上面發難也說不定,如果是這樣的話,可能還比較容易想像。無
論如何,我覺得是公司經營階層擔心股東會開不成,所以徵求委託書孔急的成
份比較高,這大概也算是沒啥炒作話題的公司的困擾吧。
 
本篇發表於 財經。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